周小川:今年要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

2012年01月04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小川 外汇储备 外汇投资 加强和改进 外汇管理 加强党的建设 外汇资金 十二五 货币政策 金融改革

■本报北京讯 记者闫立良报道

他指出,2011年外汇储备实现了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今年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则面临着较大挑战

2011年12月3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发表新年致辞时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逆周期调节功能,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市场发展,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

周小川说,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有效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经济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一年。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全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稳步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继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

周小川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逆周期调节功能,把握好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市场发展,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周小川强调,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面临着较大挑战,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使用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去年12月中旬,有消息称央行已获政府批准正在筹备新设一家外汇投资机构。正在筹备设立的这家外汇投资机构初始资本规模预计为约3000亿美元,成立两支海外投资基金,投资目标为美洲市场和欧洲市场。据了解,成立这家外汇投资机构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并提高外汇投资收益。

截至去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7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投资于美元计价资产,约五分之一外储投资于欧元资产。

中国首只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家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其注册资本金。中投7月份公布的其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海外投资回报率为11.7%,与2009年持平,并对2011年投资前景谨慎乐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