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黄金类股票现双重机会

2011年12月21日16: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类股票 黄金价格

资本市场的运行周期就像一个人的成长一样,从小时候的贪玩,到青年时期的激情和被诱惑,再到中年之后的冷静和回归。中国投资市场或许还处在青年阶段,但如果有一部分投资者提前进入了中年,毫不夸张地说,这些人才有可能获得那二八原理下80%的收益。

近日,在黄金价格跌破了1600美元之后,市场一片茫然,很多分析人士预言,这一波黄金价格将跌至1350美元,牛市或许从此终结。投资市场没有新鲜事,“希望”总是在“绝望”中产生,金价并没有随着这一波猛跌继续向下滑坡,1600美元的点上出现了强劲的买盘,这再次说明一个同样的道理,对于大众投资者来说,总是在低位的时候犹豫不决,而在高位的时候又信心百倍,这就给少数聪明的投资者一个低位吃进和高位获利了结的机会。

然而,当整个市场在关注黄金价格的时候,另一个黄金相关的投资市场或许送来了一个并没有被大家认识到的机会。个人认为,2012年中国投资者在黄金相关投资市场可以考虑介入黄金类股票,中国的黄金类股票目前具有两大投资潜力,第一是中国股市超跌之后的反弹潜力,第二是2012年黄金价格的上升潜力。或许投资者会疑虑,两者都有可能出现继续下跌行情,比如上证指数跌至1500点,黄金价格跌至1300美元。这种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因为对于大众投资者来说,所谓的恐惧就是这么产生的。我要说的是,相比3500点的中国股市及1900美元的黄金价格,2200点的上证指数与1600美元的黄金价格,风险哪个小,潜力哪个大,似乎一目了然。股市和黄金均处在弱势,而弱势酝酿出来的机会往往是垂青于贪婪者的。个人预计2012年一些黄金类股票的成长性将远远好于大盘,年回报率将超过20%。

目前看,在A股市场能买到的黄金相关类股票并不少,但也需要一些方法去判断和筛选。建议投资者重点考虑两方面,要么是有矿产资源的黄金企业,要么是有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的黄金企业。拥有较大规模的矿产资源相当于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及保障了核心产品;另外,如果没有资源,就需要有品牌塑造的附加值,比如黄金首饰类企业,主要分析其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尤其是品牌价值,直接关系到未来市场和盈利状况。

单纯黄金价格方面,如果市场不要看黄金价格7月份至11月份的走势,对黄金当前价格的看法或许就会平静很多。虽然近期黄金价格下降的幅度超过了10%,但此时1600美元的价格还是比年初的价格高出12%,与其他市场相比,黄金依然保持着比较乐观的成长率。另外,我们还要分析,一直关注黄金市场的资金除了进入黄金市场,还会考虑哪些市场。在中国,由于资本市场投资品种比较单一,期货市场和外汇市场均未能有效的分流和支撑流动性,几乎所有的资本投机都围绕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从而有一种说法流行于2011年:“房价不跌,股市不涨”。但回过头来看,从房地产市场推出限购以来,股票市场一直对其反应平淡,房地产资金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一窝蜂回流股市,股市反而一路下跌。

那资金去哪里了?为什么不去股市呢?事实上前三个季度不断增长的CPI“吃掉”了很大一部分资金,还有一部分资金在“不确定性”思想的主导下,进入了小品种投机炒作市场,比如宝石、古董、艺术品等的拍卖、电子化交易、杠杆操作等,另外一部分资金进入了高端消费市场,如奢侈品消费、跨国旅游等。经济的增长和繁荣都需要周期,资金对市场的认可也需要周期,当市场开始冷静,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投资者认识到,只有持有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才能从中长线的角度规避通货膨胀和行业不确定性风险,当投资者开始认识到这一点,资金的转向和重新选择就已为时不远。比如,中国投资市场谈论和关注“生姜大蒜”、“绿豆苹果”等的时间,远远要小于关注和讨论股票、黄金市场的时间,再过两年,也许我们忘记了曾经一斤大蒜涨到过20元,但再过两年,股票市场依然是投资者不得不关注的焦点。(财经专栏作家,外汇市场观察员,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

(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分析属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