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人心涣散 展开圣诞节前下跌攻势

2011年12月14日14: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 美联储 欧元

行情综合走势分析

隔夜美联储议息会议如十一月翻版的内容公布之后,等待多时的空头力量集中在黄金和欧元上展开对多头抵抗的集体绞杀,截至今日早间美元反弹企稳了80点之上的位置整理,期间在10月4日的最高点阻力一举被突破。目前美指已经打开了反弹的空间,议息会议公报显示美国经济年尾企稳颓势展开稳中有升的走势,加上昨晚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利于美元的反弹,在对比了欧元区糟糕的局面之后多头展开了追捧美元的走势理所当然。

黄金首次影响继续下跌走低,并将当晚反弹到1780美元的幅度吞噬杀跌至1622美元附近企稳展开整理,从此轮高点1762美元跌至当前已经完成140美元的跌幅,至此黄金在跌破三角整理的下轨支持后重心进一步回落走低。

黄金人心涣散是主因

市场进入年尾的行情,虽然诸多降息和评级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发难,但是这些都不能让黄金受到避险情绪的支持而展开反弹走势,圣诞的节日气氛因素已经变成了反作用。从基本面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美元的走势近期随美国经济数据不断改善而企稳,昨晚美国公布的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上升0.2%虽然不及预期的幅度高但是数据改善就是证明;对比欧洲局面显得好很多,这使得黄金受压回落调整的主要因素。其次,欧洲危机的解决和一系列峰会最终未能形成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市场充满了疑虑中投资者选择持有现金资产,加上年末西方主要国家都进入圣诞节的假日气氛中,投资意愿不强及其需要大量现金发放年底奖金和分红,及其利率均以现金形式汇回所在国引发投资需求降低。这是年底黄金典型调整走势的推手。第三,在风险事件尚未触发市场敏感的避险神经,已经不断恶化的消息已经难以刺激投资者紧张情绪,投资渐趋风险厌恶,从多个机构调整黄金仓位看,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11月份维持了大幅增仓的行为在进入12月份总体呈现减仓的操作,截至当前12月份共减仓3.738吨。该基金代表的机构减仓对当前的走势带来不明朗甚至负面影响。第四,传统的季节性支持因素减弱,在国内股市低迷和房地产轮番调控的当前,投资者投资意愿及其不强,实物消费的行为随然在年底将有所上升,但是无奈当前投资性的需求占据主力地位,因此对黄金的支持有限。

综合基本面的因素看,黄金的支持因素虽然利好很多,但是遭遇节日气氛人心涣散,难以转化为向上主推力量。

技术分析看下行通道尚未触底

日线分析看黄金在跌破了上涨趋势线构筑的三角整理的下轨之后,向下的空间进一步打开,经过连续两日的暴跌之后黄金重心下移到1620美元附近展开调整,预计这里也不是底部,向下的支持位置形态分析看至少在1600美元附近才有较强的支持。多条均线密集下行打开构成反压阻力,指标有继续下行触底的趋势,反向指标快速触底有震荡延伸的趋势。黄金近期的支持看1570附近,阻力看1700美元;日内阻力在1650美元和支持在1600美元。

白银昨日的走势支持力度较强,盘中虽然跟随黄金展开回落,但是尚未跌破位于30美元附近的支持位,但是整体形态则有下行的趋势,在跌破这一支持位后预计下行测试26美元附近的年底回落低点。整体白银不排除近期反复测底整理的可能。日内阻力在31.8美元支持28.8美元附近。(赵相宾 曾任职国外公司外汇分析员、黄金分析师、地区高级首席代表等高管职位。)

(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分析属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