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首次下调 解读

2011年12月01日0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流动性 大盘短线 杠杆化 仓位比例 短线大盘 天舟 天治基金 房地产市场调控 证券策略

中国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资料图)

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首次下调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丹丹

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个消息早于市场的预期。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存准率的下调意在缓解流动性偏紧的格局。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08年12月25日后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1%,仍处历史高位。

在10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消息公布时,市场人士就认为,由于外汇占款层面提供基础货币供应的能力降低,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下调的压力。市场都预期到了存款准备金率会下调,但是对于下调的时点存在争议,从今年12月至明年2月不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触发下调的因素可能是昨日股市暴跌,以此来平复恐慌情绪。

据分析,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缓解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状况。

这次下调存准率或许并非意味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发生转向。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央行“预调微调”的举措,更加体现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而从银行市场资金面以及外汇占款情况看,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称,由于今年上半年大规模利用存款准备金回收资金,而能起到滚动作用的央票发行不足,因此,明年上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仅约5000亿元。另一方面,中国的资产价格、汇差、利差、降息预期对热钱逐渐失去吸引力,而且主权债务危机将逐渐削弱中国的贸易顺差,由此从外汇占款层面提供基础货币供应的能力大为削弱。因此,他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会下调1个百分点左右。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