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楼市深度调整大局不会变

2011年12月01日0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 楼市 银行流动性 调整时间 存款类 上调电价 大局 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

资料图

央行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家认为,准备金率的下调将有助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是不是货币政策开始放松了? 

是的,此时下调是跟国际接轨 

记者注意到,对于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点,渣打银行在上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有过较为准确的预测。该行分析师李炜昨天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缓解国内银行流动性的紧张,每年12月底至来年1月,国内家庭和企业对现金的需求都会暴增,比如发年终奖、发红包等,如果央行仍紧缩银根,春节前有可能会发生较为严重的资金短缺。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理财师赵嘉健表示,眼下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货币政策的拐点,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跟国际接轨。 

通胀会不会再次抬头? 

不用太担心,通胀压力正在缓解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不会再次刺激通胀?毕竟目前国内的通胀水平并不低,银行存款仍为负利率。对此,赵嘉健认为,对通胀不用太担心。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回落,由大宗商品导致的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大大缓解,同时,从人民币近期汇率走势可以看出,人民币有回调趋势,部分热钱开始流出中国。热钱少了,物价上涨的压力自然也会减轻。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