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将释放3500亿流动性 缓解银行贷款紧张

2011年12月01日08: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性 政委 银行贷款 银行信贷 理财资金 央行 人民币升值 兴业银行 外汇占款 投机资本

中国网11月30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此举可能出于两个考虑因素:首先是外汇占款出现46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人民币升值势头减缓,导致出现国际热钱外流现象,对人民币在海外市场贬值的预期也使投机资本逃离中国;其次是近期股市下跌幅度过大,市场需要利好支撑。

他还表示,最近几个月的银行信贷不景气,主要原因是存贷比问题。由于存款大量流失(从存款变成了理财资金,但在账表中不叫存款),使银行没有能力发放更多贷款,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3500亿元的流动性,有助于缓解银行贷款紧张局面。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