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已开始逼近均衡汇率

2011年11月28日11: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库现金 人民币汇率 均衡汇率 汇率问题 人民币贬值 操作频率 央票 央行 货币政策 李扬

原本规模很小的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正在成为央行又一重要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自今年10月25日开始,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操作量从此前的300亿元上升至600亿元,操作量扩大一倍,同时,频率也较此前明显加大。而综合近期央票发行、信贷投放、利率、外储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变化,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开始更多体现出灵活性和前瞻性。

李扬26日在出席一个金融论坛时称,国库现金管理操作近期出现的变化应该引起市场的高度重视,它比央票更值得关注。据记者统计,除规模爆发式增长外,国库现金管理的操作频率明显加大。今年10月以前,央行进行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的频率平均在1个月左右,而从10月25日的第九期招投标开始,操作频率缩短为15天左右一次。即将开始的第十一期招投标将于11月29日进行。

央行相关人士指出,通过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来熨平国库资金的剧烈波动,减少了其对货币政策的冲击,确保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顺利执行。事实上,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既可以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又可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李扬认为,这点非常重要。此外,他认为加强国库现金管理的操作对于应对当前复杂的形势也十分必要。

在谈到近期境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连续较长时间的人民币贬值问题时,李扬表示,这是否意味着新趋势的开始,还有待观察。但他认为,如果结合外汇储备减少,至少从增长速度下降的信息看,则很有可能中国的对外部门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以及人民币汇率进入了“新的时期”。

李扬进一步解释说,人民币汇率的新趋势就是“双向波动,进退有序”,而这将给我们更大的自主权。他同时强调,对汇率问题,最终要看均衡汇率,而他倾向于认为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开始逼近均衡汇率。因此,美国对中国汇率的指责相当没有道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