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部分农信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准率

2011年11月23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农信 涉农 金融机构 鄞州银行 三农 信贷投放 货币政策 货币信贷 存款准备金率

证券时报记者 闻涛 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鄞州银行等浙江省农信系统部分机构获准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的16.5%下调至16%,新标准自11月25日起生效。对于这一消息,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了央行相关人士,但对方未予置评。

据了解,这些机构此前曾因没有完成涉农贷款等指标而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定向下调,可能是因为在涉农贷款相关领域有所突破,相关部门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加以鼓励。据了解,央行此举与当前市场资金面预期并无直接关联。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当前货币信贷工作要在保持总量基本稳定、合理适度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去年以来,央行一直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作为引导商业银行信贷合理投放的重要政策工具。央行在刚刚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下一阶段要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并根据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继续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自我保持稳健和调整信贷投放。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与市场此前理解的恢复差别准备金率有所不同,此次为法定基数的正式下调,指标意义比较重大,表明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大幕已正式开启。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研究员马永波认为,央行此举的导向意义较为明显,由差别准备金的取消至部分涉农机构法定准备金的下调,未来的全面普降最晚将在明年一季度前后出现。

上海农商银行资深债券交易员丁平告诉记者,此次下调主要还是农信系统的小型银行机构,部分“涉农”城商行或股份制银行等并不在下调之列。据丁平介绍,其所在机构目前法定准备金率仍为19.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