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债基经理“转会费”数百万 债基经理“吃紧”

2011年11月21日10: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会费 嘉实基金 长城基金 净申购 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 基金行业 易方达 货币基金 基金业

基金业的人才流动,正在从股基向债基泛滥。上周五,嘉实基金发布公告,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刘熹离职。这是继华富基金固定收益产品灵魂人物曾刚之后,近期基金行业又一位总监级债券人才出走。

债券基金经理“吃紧”

其实就在上周二,长城基金也发布公告称,长城稳健增利基金的基金经理钟光正离任。而11月初,华富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监曾刚的离职,则是轰动整个基金业。据业内人士透露,同在上海的汇添富基金不惜重金争夺债券市场上的明星基金经理,曾刚目前已基本确定出任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而其转会费据说高达数百万。

今年以来,多只债基同时上柜发行、占据新基金市场半壁江山的局面时有发生。而近期,随着债市回暖,债基又一次迎来扩容高峰。目前,银行在售债基多达9只。其中,华安信用四季红、申万菱信可转债等7只为11月份新售产品。而据业内人士预测,明年仍是债基大发展之年,债券基金经理“吃紧”将成为必然。

明年是债券投资年

在过去的6年里,债券型基金始终保持收益为正的良好记录。这也是今年基金公司及投资者们竞相追捧债基的主要原因。不过,今年前3季度,债市、股市双双回落,债基普遍出现负收益。银河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二级债基全部亏损;一级债基中仅4只正收益,分别来自光大保德信、华安基金和中银基金,且多为基本不参与权益投资“债性”较纯基金。

但10月以来,债市突现“小牛市”,投资者对债基再次燃起希望。“根据美林的投资时钟理论,明年是债券投资年。”华安信用四季红基金经理苏玉平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林的投资时钟理论认为,经济周期包括滞涨、衰退、复苏和过热,相应对应的投资品种为现金、债券、股票和大宗商品。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微观盈利都处于下行趋势,投资者比较好的选择是债券投资。但历史经验证明,债券投资时间越短,越难享受到长期稳定收益,建议投资者一旦投资债基,至少持有一至两年。

绩优货基年化收益超5%

债基的希望似乎在明年,货币式基金却是今年最抢眼品种。银河数据显示,11月18日,纳入统计的77只货币基金(包括A、B级)中,多达62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其中,易方达货币等22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在已有八成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跑赢一年期定存的大背景下,近期,大批高流动性资金的注意力开始转向货基,一些绩优货基出现持续稳定的净申购。

理财专家建议,基于当前银行存款利率较高、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仍维持高位等原因,货币基金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有望维持较高收益率。中小投资者可借助货币基金打理闲散现金,养成良好的现金管理习惯。对于那些在股市低迷行情下持币观望的投资者,也可买入货基来实现本金安全性较高的收益,做好“有准备的等待”。

晨报记者 王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