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分拆”能否成外储管理体制改革新起点?

2011年11月18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投 夏斌 分拆 管理运用 金融大家谈 渐次 外汇储备管理 管理体制改革 国际收支 经济参考报

——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

市场极为关注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分拆计划,日前获国务院批准通过。据报道,在新架构下,母公司为中投集团,下设两大控股子公司———中投国际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专注于国外及国内的投资机会。

就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专访时表示,此举积极意义是多方面的。仅从外汇储备管理运用角度而言,作为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中投,今后其海外投资主体———中投国际将是旗下独立子公司,不再受到汇金公司作为政府金融平台及银行控股公司定性的困扰,将有效化解中投在海外商业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不正常阻力,为中国有效运用外汇储备进行海外投资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2007年9月,中国设立了中投公司,其后,对外汇储备的管理运用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并摸索了一些经验。但夏斌强调说,基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程缓慢的现实和我国外汇储备仍在不断增长的事实,有必要在总结前几年外汇储备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以此次中投分拆为新起点,进一步明确认识,对国家外汇储备多元化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已作调整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再进行调整与改善。

在夏斌看来,政府在从平衡国际收支目标出发,采取各项政策措施尽可能减少外汇储备增量,以及“藏汇于民”增加民间外汇持有量的前提下,官方外汇储备的使用应进一步明确“渐次”用于以下目标:一,保持必要的流动性,以满足平衡国际收支的需要;二,干预外汇市场,满足调节汇率水平的需要;三,服务于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取战略性利益(包括提高国民福利水平);四,再有多余的外汇储备,用以获取相对较高收益的投资。

“在以上‘渐次’各项目的内容次序中,把类似此前中投公司业务中纯增值投资的业务列为最后一项,是因为前三项用途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和战略性。”夏斌告诉“金融大家谈”栏目,“当然,也许中投公司此前的投资项目中,可能部分在履行上述第三项目的。”

如何更深入、长远地实现前述三项“渐次”目标?夏斌就此强调说:“中国的现实决定了,对外汇管理体制的讨论,应远远重于、先于外汇如何具体多元化的讨论。”

夏斌通过“金融大家谈”栏目建议,在具体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善措施上,首先,由人民银行和外管局继续负责外汇储备的流动性管理和汇率调节功能的管理。这部分外汇储备的运用,不以追求盈利,而以安全性与流动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为目标。满足这一目标需要适度的外汇储备额,但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情况可随时调整的。从目前国际金融形势看,如果为满足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要求,将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保留在国家外汇局使用,足以应付突发的国际收支流动性危机。

其次,成立国家海外资源投资委员会,专司上述外汇储备运用中“服务于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取战略性利益”的目的。因为,如果巨额超量的外储全部运用于金融资产,即使是在某一时期看好的某些金融资产可能会增值,但从中长期看,在由美元信用货币主导的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中,仍隐藏着国际货币汇率多变下的资产贬值风险,以及对中国整体经济而言的国民福利净损失风险。因此,外储运用在满足前述“渐次”目标后,应及时、积极运用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紧缺的石油、其他矿产资源以及重大先进设备与技术投资等,这一安排应优先于中投公司等纯金融资产增值的投资安排。

“目前,中国已成立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夏斌告诉“金融大家谈”栏目,“而我所建议的‘国家海外资源投资委员会’,应包括能源在内的所有资源,能源只是战略性考虑的一部分;同时,包括资源、投资重大的企业、相关国际协调组织,要统筹考虑海外资源与海外投资两个部分。”

第三,外储在满足前述“渐次”一、二、三目标后,再运用于第四项目标,可由新成立“中投国际”为代表继续负责,去寻求更高的投资收益。

“但应指出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中投国际也应进一步实现自我良性循环发展。如为满足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的需要,可允许其发债购汇,但今后发债所需利息支付,不能沿袭中投公司成立之初的一些做法,即不应再由(或变相由)国家财政支出,而应由其自行负担,并下达一定的考核目标,给其以必要的经营压力和约束。”夏斌向“金融大家谈”栏目强调说。(金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