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昨日建议提高中国外汇储备直接投资比重

2011年11月11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郭树清 外汇储备 直接投资 国际金融论坛 不平衡 离岸市场 比重 消费差距 证监会主席 财富增长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他表示,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0日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不平衡的调整是必然的,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他同时称,现在中国大概有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70%都是外汇储备,都是证券类投资和组合投资,直接投资比重非常低。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或者是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这对所有国家、对中国都有好处。

这是郭树清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后的首次公开演讲。

会上,郭树清表示,中国经济不平衡,并不是表现为消费不充分,特别是物质不充分,而是表现为不同阶层收入差距大,消费差距也大;城乡消费差距大;地区消费差距大;商品和服务差距大,服务严重不足,公共服务欠缺更多;物质财富和金融财富增长快,知识财富增长慢。

与此同时,郭树清表示,中国经济对外不平衡的表现,核心的问题是产业结构比较落后。制造业很发达,占比很高,但高度集中于低附加值、低端产业。

“我们是靠低端的产品和其他国家交换,来获得贸易顺差的。”郭树清说,估计顺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没有那么大的差距。这是因为这些年一直在调整,出口相对增长慢一点,进口增长快一点,更重要的是价格在调整。出口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非常小,而进口产品价格上涨非常快。

“利用这种不平衡,应该说给所有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表现在所有的工业资产比,价格都逐渐下降。所有的原材料、能源产品价格都上升。”郭树清说。

另外,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双向的调整,特别是离岸市场在香港就已经实行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幅度比较大。“这是市场化重要的一个标志,也是我们对外经济平衡关系开始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首先,中国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进口速度,特别是能源原材料,会对世界造成很大的压力;其次是产品价格上涨,全球的通货膨胀可能会重新上扬;第三,廉价储蓄和资本会减少供应。

此外,郭树清表示,现在中国有大概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70%都是外汇储备,都是证券类投资和组合投资,直接投资比重非常低。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这对所有国家、对中国都有好处。

郭树清最后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了很多要求,让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权利,这是有道理的,但是责任和权利必须对等,现在要求我们承担的义务太多。如果大家能够更好的一起来应对经济发展的挑战,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特别是绿色发展方面能够一起来应对的话,希望中国能够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中国应该在国际机构中有更多相应的权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