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担保业遇信任危机 与银行地位不平等成瓶颈

2011年10月24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温州大学 流动性过剩 担保金额 地位不平等 银行存款 担保业务 担保额度 跑路 银行合作 民间借贷

信用担保业的风险与突围

第一全国担保行业的代表齐聚温州城共同商讨行业的规范与发展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上,由于很多民营企业由于规模小、可抵押物少,不具备银行放贷要求的各种条件,因此企业必须找到一个第三方公司或者资质好的个人进行信用担保,很多担保公司应运而生。第十二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温州召开,作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最高规格的年度会议,已成为我国广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反映担保行业呼声,推动行业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也是业内外了解中国信用担保行业的窗口。

2011年10月12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浙江温州拉开了帷幕。记者注意到,以往联席会议只是担保行业内的交流会议,但是今年的联席会议不仅汇集了近10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与此同时,国务院法制办、工信部、财政部、银监会、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温州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主管领导也都参加了此次会议。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告诉记者,我们看到了在2010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呈现一些特点,户数减少,实力增强,结构优化,功能壮大。

根据本次联席会议发布的2010年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共有4817 家,筹集担保资金3915亿元,当年为35万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总额1.58万亿元。2010年全国地县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达4121家,占总户数的85.55%。在当年提供近58.5万笔担保业务中,单笔800万元及以下的55.9万笔,占95.5%,其中单笔100万元以下的34.9万笔,占59.7%。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的狄娜说,对我们担保,等于是聚集一堂,但是外围对我们也有很不好的评价,信誉度、美誉度不是很高,说我们参与老高,就是宏观调控的难度增加,有些担保机构基本上是挂羊头卖狗肉,说我们不做担保,做倒贷,我觉得肯定有这样的行为,人家也不是空穴来风,但是也不是全部。

今年4月以来,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老板们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受到牵连的一批担保公司歇业,9月份开始密集出现企业主负债出走的现象。为了应对危机,9月29日,温州市政府出台了多项解决中小企业债务危机问题的措施,抽调了25个工作组进驻市内各银行,防止银行抽资压贷导致中小企业资金断链。

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温州考察中小企业生存状况,为市场提升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跑路”老板开始陆续返回协助调查,其它省市也开始对所管辖地的民间借贷进行严密控制。

在很多参会代表们看来,政府推出的系列行动和银行的支持,已经稳定了局势。但是如何解决担保行业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大家最关注的焦点。

温州市常务副市长周少政对记者说,当前温州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近期出现了中小企业因融资难、资金链断裂发展的一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联席会议在温州召开,对温州来讲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担保机构发挥了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功能,温州引导、支持。

根据温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民间借贷只占温州中小企业资金总额的6%,而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2%。截止2010年底,温州注册有“担保”名称的公司约有150家左右,其中在温州市经贸委备案,具备“开业备案证”和“营运备案证”两证的仅有52家。拥有“两证”意味着担保公司与银行存在合作协议并开展了融资担保业务,这样看来,温州的很多担保机构并没有与银行进行担保合作,而在是在充当“民间借贷”的中介。目前温州的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那么担保行业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会长郭炳钞告诉记者,现在通过这一次的,人与人之间的信用受影响,原来几十年温州人打造起来的信用,这次之间无形受这个冲击很大。

在郭炳钞看来,此次温州“跑路”事件对信用担保行业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头顶的“信用”二字。参会代表肖国树,是无锡一家担保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就在他赶到温州的途中,在自己身上就爆发了一条特大新闻。

无锡一家担保企业的负责人肖国树说, 上海钢林大股东跑路了,恶意诽谤我肖国树跑路了,负债20个亿的高利贷。

事实上肖国树只是前来温州参加联席会议,但因为目前担保行业都被怀疑,才会产生谣言并迅速被传播开来。很多与会的担保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目前这个关口,他们不敢让手机关机或者欠费,因为这些信号都会被怀疑是“跑路”了。为了改变行业现状,本次联席会议将“规制”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联席会议召集人张利胜告诉记者,一个行业需要有规矩,需要有规范,需要有制度,如果不按照制度办,没有规矩,这个事情就办不好。我们现在就是有些行业里面有些问题。比如说这个担保机构不能放贷,他就要放贷,他这不就违规了吗?违规带来社会问题,那不是影响很坏吗?所以强调担保机构一定要按照担保公司的规矩来办。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