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人心浮动 贵金属出现阶段性建仓机会

2011年09月21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 金银

整个2011到2012年最热的投资品种是什么?答案自然非黄金莫属。黄金以季度上涨333美金,约22.2%的涨幅遥遥领先。然而,暴涨之后的黄金如何演绎?已经成为“围城之内”和“围城之外”投资者关心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在金价两次站上千九高地之后,因“高处不胜寒”,又坠于千九之下,更是使多头的投资者一筹莫展,不知此时是斩仓出局还是毅然决然地继续做多。对于目前处于震荡期的金价,笔者分析黄金后市行情依旧值得期待,认为金价在高位盘整之后,慢慢积蓄能量,将有很大的概率再一次发动上攻,而每次的大幅调整则是投资者绝好的建仓机会。

自从以希腊为导火索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投资者绷紧的神经就没有松弛过,金价则在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刺激下,一路狂奔。为了避免债务危机蔓延至核心国,作为欧盟核心国的德法也确实做过一定的努力,然而,欧盟整个经济的不“给力”,尤其是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更是使其对其他国家施以援手的做法,引起本国居民的强烈反对。相对于援助国的苦楚而言,被救援国由于被援助的前提是其要实施财政紧缩,即撙节计划,也使国民怨声载道,“撙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荆棘丛生。此外“三驾马车”对希腊减赤进度不满,将原定于9月15 向希腊发放的援助贷款推迟到月末,更是使希腊债务违约的预期迅速升温。受此影响,周二希腊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暴涨146个基点高达25%,为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值,同时反映风险大小的信用违约互换产品(CDS),五年期的希腊CDS价格也飙升了937个基点,达到4437的历史高点,成为全球最贵的CDS。如果说市场对希腊迟早违约已经形成共识,那么作为欧盟第三经济体的意大利昨日债券标售结果显示,其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由7月份的4.93%大幅上扬至5.6%,也折射出投资者对其经济的担忧。面对逐渐恶化的欧洲经济,各国领导频频会晤,但是至今也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摩根斯坦利的一位分析师指出,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这样的大背景下,金价将会继续上演“完满风暴”。

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却出乎意料,属于倾巢之下的“完卵”,然而,在两次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经济依旧增长乏力,使得初露曙光的美国经济再次卷入二次衰退的漩涡。为了提高消费者的信心,促进就业,奥巴马政府也是苦心孤诣。一方面,在之前投入QE1、QE2这两剂猛药之后,CPI逐渐高企,今年除了六月份稍微回落0.2个百分点外,其余几个月都是保持“稳步增长”,未调整的年通胀率高达3.6%,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美联储仍然宣布将0-0.25%这样低的基准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中,自此,美联储可谓将货币政策发挥到极致了,然而这似乎还不够,伯南克在今年央行会议上宣布将9月20日的议息会议延长到两天,使原本冷却的QE3预期更是急剧升温;另外一方面,国共两党在拉锯战中终于在8月2号的大限前顺利地提高债务上限,之后奥巴马又提议推出447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使市场再次看到一线生机,美国三大股指也作出积极响应,但是,该计划本周就遭到国共两党的反对,看来该计划能否顺利实施目前仍然要打上问号。在领导人为如何平衡经济增长、提高就业率、抑制通货膨胀、降低本国债务这四者关系的时候,美国经济这列火车已经开始频频报警,继IMF8月末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由先前的2.5%下调到1.6%之后,美国国会预算局昨日也将2011年美国经济预期的2.3%增速下调至1.5%。种种迹象都显示出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前景不容乐观,对金价有着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希腊违约预期的加强,持有希腊债券的欧洲银行业也面临着遭评级机构降级的风险,这使得处于悬崖边上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更是岌岌可危。然而,在本来就缺少“安全感”的资金涌入瑞郎、日元这一类的避险货币时,瑞、日两国却多次干预汇市抑制本币过度升值,更有甚者,数瑞士央行于9月6日设定欧元兑瑞郎的最低汇率,致使美元指数大涨,黄金大跌。然而,根据前文分析,美元指数此番大涨是受避险资金驱动,而不是其本省经济增长带动,因此,作为天然的避险产品黄金也有继续上涨的理由。

面对金价疯狂之后的调整,TD证券认为金价目前仍面临着回调至1750的风险,之后会涨至2000,而Commerzbank认为最近回调至1800美金附近可以明显视为一个买入机会,花旗集团也预计金价将在明年达到2000-2500美金。笔者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剧,全球经济低迷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金价形成有效的支撑,此次的回调则是绝好的建仓机会。世元金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