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立保险交易所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2011年09月16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易所 方星海 深圳保险 中国保监会 北京保险 巨灾风险 监管部门 陆家嘴 国际金融中心 保险业

据新华网消息,在沪设立保险交易所指日可待,这是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据方星海介绍,目前,在上海设立保险交易所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由保监会牵头相关准备工作正在启动。

在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时,方星海表示,上海将加快筹建保险交易所,配合保监会,建立保险交易所推进工作小组,积极推动保险交易所建设。

◎最早提出筹建保险交易所,是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当时上海提出这一想法后,保监会高层陆续作出正面回应。去年,中国保监会和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建立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当时也提出交易所设想。此外,北京市曾经报批过北京保险交易所,由于“审批程序存在瑕疵”,未获保险监管部门通过,转而以“保险产品超市”的概念求得生存。四川成都则明确提出,仿造纽约巨灾风险交易所设立覆盖中部地区的保险交易所,但其可能性受到质疑。谈到保险交易所,由此带来的规范、透明及信息的自由流动对保险业来说是个方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