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野蛮生长” 第三方机构“抢食”有技巧

2011年09月16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私募基金 人民币理财产品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 买基金 野蛮生长 展恒 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风格 信托产品销售管理办法

与银行“抢食”

第三方机构得有技巧

好买基金CEO杨文斌曾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第三方销售机构至少需要30亿到50亿的基金存量规模,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从获得资格到盈利,需要3年左右时间。在他看来,这个行业前期投入非常大,如果能够成功建立好品牌,就会有广大的用户群利于后期发展。但如果3年到5年内“熬”不过去,资本金不足或者发展策略有问题,就很难成功。

“第三方机构盈利模式是唯一转折点,有自己的盈利模式或者有资金支撑的机构继续存活的机率较高。”展恒理财副总经理李二刚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客户资源上,银行有显著的优势,但对客户的理解和把握,我们有专业度。展恒理财的模式不同于其他第三方机构,不仅仅做基金代销,而且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做一些资源配置服务,挑选符合客户需求的、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产品。毕竟,私募基金经理出身背景不同,投资风格不同,业绩表现也不一样,为投资者定身选择相匹配的产品十分重要。为此,我们从市场挑选产品时要做定量研究、定性研究,定量指标包括成长指标、风险指标、价值指标等9个指标做分析,然后通过调查投顾公司及与基金经理面谈,进一步做定性研究。”

私募基金代销收入所占第三方机构利润比例,各家均不太一样。李二刚向记者介绍道,展恒理财的收入来源不仅仅有销售费用,还有会员年度服务费用;而那些只代销私募基金的机构,这种收入占比多在90%以上,甚至达到100%,虽然占比很大,但能不能盈利却是另外一回事。

当记者提到“《信托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将继续禁止第三方理财公司代销及推介信托产品”时,李二刚解释道,这个政策是没有变化的,银监会此前对第三方机构也是有限制的。重申禁令的背后有两个层面的心理预期,一是公募基金代销放开,信托产品也可能放开;二是目前正在修订的基金法,极有可能将私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纳入基金管理的范畴,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专业销售机构取得资格后,可销售公募基金及其他金融产品,这为私募基金销售留有余地。

私募基金:

我们长期还是选择银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重点采访了产品比较多,销售渠道相对比较顺畅的大型私募基金公司,得到的结论是:虽然第三方机构为私募基金代销提供另外渠道,但目前来看,长期还是选择银行渠道。

“最初时,私募产品的代销一般选择证券公司;等逐渐得到银行的认同后,各银行、分行及私人银行介入,尤其是私人银行成为私募基金的主流销售主渠道。”北京一家拥有20余只私募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企划部总监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国有大银行、股份制银行都有各种形式的,诸如人民币理财产品、代销信托产品、自己发行TOT产品等方式,由于合作方式、接受程度略不同,产品运行方式众多。我们和银行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作,所以几种形式都有涉及。我们旗下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银行、私人银行,第三方机构暂无涉及。”

该人士继续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主要客户还是集中在银行、私人银行上,这部分客户恰恰是阳光私募的目标客户,毕竟产品要求的门槛比较高(一般100万元)。银行以先天的优势,很长一段时间,会有保持。(赵学毅)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