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创新低 债基现罕见跌停现象

2011年09月16日08: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沪深 指数型基金 上证 债券型基金 融资融券 单位净值 类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净值 深证 折价率

随着政策进入观察期,市场悲观情绪依然未见缓解,居民炒股投资意愿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本周(9月8日-9月14日)沪深基指继续下探,创出年内收盘新低。

统计显示,上证基指9月14日收于4121.36点,9月7日收于4181.56点,下跌60.20点,跌幅为1.44%;深证基指9月14日收于5277.73点,9月7日收于5346.82点,下跌69.09点,跌幅达1.29%。

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C PI同比上升6.2%,PPI同比上升7.3%,两个价格指数均有所放缓,符合市场对于7月后通胀缓慢回落的预期。当前投资的关注点落在国内的紧缩环境何时松动上。上投摩根基金指出,鉴于央行刚刚扩大了准备金定义的范围,仅这一措施就将在明年3月前回收资金约9000亿元,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转向放松政策,但不排除在中小企业融资等某些特定领域适当放松。

在申万菱信基金看来,市场资金面整体紧张仍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抑制市场的核心因素,加上大小非减持以及扩容压力犹存,以及外围环境不确定性继续存在,货币政策偏紧的可能性较大。市场整体仍将呈现区间震荡的态势。

从各类型基金来看,指数型基金呈现全面下跌态势。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53%,E T F平均下跌1.57%。其中,深证中小板E T F、深证100E T F、深证成长40E T F等中小板指基及上证消费80E T F、上证非周期100E T F等前期非周期指基跌幅居前,均逾2%。

尽管指基跌幅较大,但近期上证180E T F交投活跃,引起市场各方关注。上海市场的21只E T F产品中,上证180E T F以11.67亿份的周净申购量大幅领先其他产品,也成为唯一一只净申购量超过10亿份的E T F产品。分析人士认为,近期E T F即将批准成为融资融券标的的传言,将给E T F市场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上证180E T F基金经理牛勇认为,E T F若被允许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将为国内E T F的投资模式与规模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投资者、提供融资融券服务的券商、E T F基金本身均能从中获益。

封闭式基金也跌幅明显,但分化较大。分级封基跌幅大多在3%以上,而传统封基跌幅在2%以内。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净值下跌1.47%,交易价格下跌1.01%,折价率再度缩减至4.77%。

债券型基金则在企业债和可转债的轮番杀跌下“跌跌不休”,债基在近六年来首度遭遇年度负收益。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43%。受此影响,债券基金募集遭遇困境,并且出现一上市便跌停的现象,历史罕见。9月9日,建信信用登陆深交所后,竟在开盘10分钟内未有对手盘挂出,无一成交,而后有大单挂出直接打至跌停价附近。而此前上市的多只债基纷纷以跌停收场,博时裕祥B上市首日跌停,万家添利B首日下跌9.95%。

欧债危机继续拖累全球股市暴跌,Q D II产品受到拖累再度遇挫,单周净值全线尽墨。数据显示,本周Q D II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8%,部分Q D II产品跌幅在3%以上。在海外市场一片跌声中,以房地产R E IT s和油气类为主要投资对象的Q D II产品纷纷面市。继诺安、鹏华基金外,国投瑞银也推出了R E IT s产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