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媒体暗示中国央行或将适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09月07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存款准备金率 财经媒体 央票 市场资金 公开市场操作 部分银行 加息 货币政策

中国网9月7日讯 周三出版《中国证券报》在头版刊载一篇评论文章中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中国央行在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后,不排除会适当下调部分银行或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文章中写到,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的政策5日开始实施。初步估计,未来6个月将因此回笼约9000亿元流动性,相当于提高准备金率2-3次,这将导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紧张。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央行可通过公开市场进行反向调整,且不排除会适当下调部分银行或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文章中还称,5月以来,央行为缓解流动性紧张持续在公开市场净投放7000多亿元。近期央票发行规模减小,以及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举措并未推出,都表明央行在紧缩流动性方面更趋谨慎。

文章判断,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体现出来。

中国央行周二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四周将1年期央票利率维持不变,这暗示该行继8月末决定扩大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后,短期内没有上调利率的计划。

中国央行最近要求商业银行将所谓的“保证金存款”(指客户为从银行取得信用证和其他担保而将一定数量的资金存入银行帐户所形成的存款类别)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