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与商保数据共享 深圳保险再创新

2011年09月05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圳保险 保险创新 保险合作 保险监管 保险客户 数据共享 社保 创新发展 商业保险 道德风险

经济观察网 记者肖君秀今年以来,深圳大力推进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数据共享工作,“社会保险的理赔数据和商业保险的理赔数据实现互通互享,避免双重赔偿、双重获取、超过保险标的以外的得益的道德风险,今年有望推出实际的措施。”在9月2日“深圳保险业第六届医疗理赔国际论坛”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制处处长黄险峰透露。

据了解,深圳将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来进一步拓展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合作空间,在养老保险的补充养老保险方面,医疗保险在补充医疗方面,都将有很大的合作余地,深圳社保和商保之间会不断地加强合作,改革创新。同时社保与商保数据共享机制的建立,能够提高医疗费用的理赔效率,更好地为保险客户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同时助于识别车险人伤等方面的重复理赔等问题。

深圳的社保与商保之间早有合作,这两年来,深圳解决了非聘任制的保险从业人员的参保问题,在全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黄险峰认为下一步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还会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深圳在保险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深圳已实施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的改革。去年初深圳市政府与保监会签署了《关于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深圳保险业改革创新主要从六方面下手,一是开展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试点;二是推动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三是加快发展符合深圳人口特点的小额人身保险;四是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五是进一步深化深港保险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保险机构在深圳设立总部、分支机构以及各类后台服务机构;六是积极探索保险监管创新,不断提高依法、科学、有效监管的水平,并探索在深圳开展保险法人机构属地化监管试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