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再增持民生银行 半年报后3次增持达3.56%

2011年09月05日10: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史玉柱 民生银行 半年报 券商研究员 银行板块 金融板块 H股 A股 微博 大嘴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文

一条发布后很快删除的微博,不但再次引爆了民生银行股东间的暗战,更是一举豪赚超3亿,这大概是只有在史玉柱(微博)身上才会发生的奇迹。

没有太多悬念,“大嘴”史玉柱又一次陷入舆论的漩涡,关于其操纵股价的质疑到现在仍未平息,然而在聚光灯的另一面,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的计划已于8月18日悄然重启。

中报披露后密集增持民生A+H股

对于民生银行的操作,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确实处于增持周期之中。

今年上半年,他砸下近40亿巨资的41次密集增持行为曾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而随着半年报披露期的临近,史玉柱的增持行动不得不告一段落。因为按照有关规定,民生银行8月17日公布半年度报告之前,作为民生银行的非执行董事,史玉柱将不能再买卖民生银行股票。

而理财周报记者查阅香港联交所披露信息发现,史玉柱的民生银行增持计划已于近日悄然重启。

公开信息显示,在民生银行发布半年报后的第二天即8月18日,史玉柱就恢复了增持民生银行的动作,并且与之前仅增持A股的方式有所不同,这次采取的方式是A+H股同步进行增持。

截至9月2日,史玉柱所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达到8.04亿股,占A股总股本比例为3.56%。最近的一次A股增持行为发生在8月29日,成本为5.897元,较此前有所提升,这是民生银行半年报发布后上海健特的第三次A股增持。

史玉柱对民生银行H股的增持行为则更为密集频繁,民生半年报披露后半个月内,上海健特6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截至记者发稿前,史玉柱持2115万民生H股,持好仓量由0.06%升至0.51%。

另据媒体报道,史玉柱担任董事、史玉柱女儿史静控股的Vu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也于近日开始增持民生银行H股。

大嘴史玉柱陷“操纵股价”漩涡

史玉柱在8月24日早,因一则来自中国人寿中报发布会上的消息让他表态。这家与他同为民生银行大股东的保险公司,似乎有意继续增持,以实现曾经高调唱出的“一参一控”壮志豪言。

他随即在其微博上隔空喊话。

没想到,就是这几行小字,竟引发了银行板块的整体暴动。25日金融板块集体发力上攻,成为沪深两市各大板块涨幅之首,全天涨幅高达5.33%,其参股的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涨幅更是分别高达7.20%和6.47%。粗略估算,这为史玉柱带来的浮盈已超3亿。

随后,质疑史玉柱的声音甚嚣尘上,不少法律界人士纷纷指责其通过微博指责中国人寿的行为,有操纵证券市场、进行内幕交易的嫌疑。

对于这样的说法,史玉柱也给予了强硬反击,他通过微博高调回应道:“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表达有意增持民生后,我仅对此事谈谈自己观点,这就能抬高银行股价?太抬举我了。再说,处增持周期的我们,也无抬高股价的意愿。”

北京某券商研究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从史玉柱近一段时间的操作来看,确实还处于密集的增持期内,抬高股价反而增加了成本,对自己不利,所以说他想借微博与人寿喊话炒作股价的说法应该不能成立。

与此同时,史玉柱更是许下诺言,声称在二级市场新增持的A股和原来持有的民生银行法人股,三年内不会卖掉一股,短期股价涨幅与其无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