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内幕交易案再发 京沪两基金嫌疑最重

2011年09月02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劲嘉 晋信 景顺长城 股份 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 长盛基金 2009年 内幕信息 建信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近日披露,由其提起公诉的顾某泄露内幕信息案近日宣判,被告人顾某因泄露内幕信息致基金公司非法获利近1500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

南山区人民检察院称,被告人顾某系南山区某知名上市公司投资关系部经理,在一次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上,获悉公司正在与某国外烟草公司洽谈合作,且订单量很大,可能给公司带来巨额利润。顾某明知提前公开内幕信息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会影响股票价格的波动,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的利益,但仍然多次在不同场合将该内幕信息泄露给多家基金公司,其中有两家基金公司在获悉该内幕信息后,在顾某所在公司公开该内幕信息前,大量买入卖出顾某所在公司股票,从中非法获利近1500万元。

尽管南山区检察院并没有公布该上市公司名字,但从案件经过来看,此案与劲嘉股份2009年9月份的“乌龙烟草公告”事件高度契合。来自南山区人民法院的审务公开显示,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编号为(2011)深南法刑初字第812号的案由正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其被告的名字叫做顾华。

2009年9月18日,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正在接触洽谈为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提供烟标印刷的合作事宜”。而在此之前,受这个传闻的影响,劲嘉股份的股价呈现了飙涨的局面,9月11日-9月18日短短6个交易日内就飙升了22 .87%。劲嘉股份发布了上述公告后,其股价继续上涨,截至11月3日,其股价上涨至16.81元/股,不到两个月时间上涨幅度就达到了37.79%。

然而,11月5日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之前公告的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商洽烟标合作事宜有误。公司的对外合作方为本土美国烟草贸易公司,并非英美烟草公司,相对于英美烟草公司这家全球最大的烟草公司而言,本土美国烟草贸易公司仅是一家美国本土中小型烟草贸易公司。至此,劲嘉股份的股价开始持续下跌,截至12月18日已跌至13.34元/股,一个月就跌去了20.64%。

深圳证券交易所2010年2月12日公告,由于劲嘉股份出现信息披露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行为,深交所决定对有关当事人劲嘉股份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和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9月18日之前的数日,劲嘉股份的成交量迅速放大,这起乌龙事件虽然让许多散户很受伤,但对于基金而言,却未尝不是一个获利的良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