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佣金“蛋糕”缩水 券商争夺日趋激烈

2011年09月01日0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客户 券商基金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基金持有人 蛋糕 基金份额 部分券商 基金公司 佣金收入 券商行业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交易佣金总额约为27亿元,被95家券商分食。基金分仓向来代表券商的研究服务能力,在佣金总量萎缩的背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其中,券商在高端客户服务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佣金年年少 比重步步升

今年上半年27亿元的佣金“蛋糕”看似很大,但与前两年相比,“蛋糕”一直在萎缩。

据WIND统计,2009年上半年基金佣金超过30亿元,2010年上半年为28亿多元,而今年上半年缩至27亿元。其原因是60家基金公司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规模萎缩,所产生的交易佣金也在逐年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从整个券商行业的代理证券买卖收入来看,券商在机构客户所获得的稳定收益占比越来越高。据行业人士统计,在券商总收入中,券商基金分仓所得占比从2009年的4%上升到2010年的5%,再到今年上半年的7%左右。虽然从绝对数额来看,来自基金的佣金有所减少,但在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大大上升。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约1428亿元,2010年约1076亿元,今年上半年全行业109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409.95亿元,佣金收入下降幅度十分明显,因此机构客户势必成为各家券商的争夺重点。

从参与机构服务的券商数量来看,近两年没有减少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共有95家券商获得基金佣金收入,2010年则为88家。从前十大券商的市场份额看,市场进一步分散。今年上半年,每家券商的平均佣金分仓收入为0.29亿元。但前十大券商的基金佣金收入为12.5亿元,占全部基金交易佣金总收入的46%;2010年上半年,前十大券商的基金佣金收入约14亿元,占49.5%;2009年上半年前十大券商基金佣金收入为15.787亿元,占51.7%。数据显示,前十大券商的基金佣金收入市场占比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前十大券商中,8家的基金佣金收入下滑,仅有东方证券和国信证券逆势增长。

基金佣金占券商代理证券买卖的收入占比,也显示出基金客户在券商心中的分量。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行业经纪业务收入约381亿元,其中基金佣金的收入占比为7.1%。从单个券商来看,瑞银证券的基金佣金占比最高,对公司手续费的贡献达56.97%。其次是华宝证券、国金证券、中银国际等。分析人士认为,占比高的公司或是因为营业部数量不多,或是因为定位高端客户。其余几家大券商,中信证券、申万、国泰君安等因散户基础广泛,其在基金客户的佣金收入也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机构客户近两年的规模并没有增加而是萎缩。因此,如何在存量或者缩量的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难度不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