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疑云笼罩 三大电信商为何无一入围?

2011年09月01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支付宝 央行 获牌 第三方支付 电信商 联通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 控制模式 hylanda taggedby

拟在央行发放的第二批支付牌照中,包括三大电信商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缺席,个中原因尚不得而知。而具有外资背景的北京高汇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也不在获牌之列。种种情景引发了业内的诸多猜测,拿牌大限推迟了?采用与外资协议控制模式的公司又到底能不能最终取得牌照?支付牌照下,疑云正在浮现。

外资能否取得牌照?

目前唯一一家在申报材料中注明有外资背景的企业是北京高汇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申报材料明确表示,中国创新支付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持有北京高汇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但这家公司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已经拿到从业许可证的企业名单中。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央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这也意味着,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如果想要在国内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要面临更独特的审批流程,能否获批的变数也更多。

目前,不少在从事国内支付业务的公司都获得了来自境外的融资,但他们希望用内资身份获得牌照,再用一纸合约来维系和境外投资者的关系,这种模式通常被称为“协议控制”,而采用协议控制模式的公司到底能否取得支付牌照,目前还未有定论,至少现在公布的获牌企业中不包含“北京高汇通”的名字。

三大电信商为何无一入围?

三大电信运营商此前也一直有意打造自己的移动金融支付体系。

今年,中国联通成立了子公司——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新成立支付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成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截至今年8月份,三家都已向央行申请支付牌照。

电信运营商对移动电子商务的未来显得很有兴趣。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整体规模达到202.5亿元,同比增长31.1%。而在一个真正的移动支付时代,人们可以享受更多便利,可以搭公车刷手机、逛超市刷手机,用手机拍下户外广告牌上的商品,也可以立即用手机支付。这是一个尚待开发的巨大市场,也难怪三家运营商今年都积极布局。

同样的,在知名互联网公司当中,申请加入“支付大军”的企业也不少。百度自今年5月就提出申请,但未能成功获牌;网易旗下支付工具网易宝2009年投入使用,日前也已递交牌照申请。在家电连锁企业方面,苏宁也向央行申请支付牌照,以运行旗下交易平台易付宝的业务。

但所有这些公司,都未出现在央行目前颁发的第二批支付牌照名单中。

拿牌大限推迟?

“我的理解是,9月1日并非是取得牌照的最后期限。”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对记者评论说:“你可以看到,现在公布拿牌的企业,大部分都在5月以前就进行了公示,而包括三大运营商在内的一些知名企业,申请和公示都比较晚,所以我相信央行在时限上应该会有所放宽,至少三大运营商拿牌只是时间问题。”

一位第三方支付企业从业人士则对记者评论说:“不敢乱加猜测,但审核需要的时间也许比预料的更长,管理层在时限上也许会再放松一段时间。”(晨报记者 张黎明)

■相关新闻

支付宝“担保交易”对外开放

晨报讯(记者张黎明)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的最新决定能够帮助人们在微博、论坛、社区上放心做买卖。昨日,支付宝正式启动了“担保交易开放计划”,这个计划将为网站和社区免费提供资金托管、商品发布、自动分成等多项核心功能,并支持在线申请和自主接入。

担保交易是支付宝的一项开创性应用,它是指买卖双方约定交易内容与时间,买方将交易资金暂存在支付宝内,由卖家发货,验货收讫后支付宝将交易金额支付给卖家,完成一笔陌生人之间的交易。实际上,也正是这一功能,在网络购物兴起的初期,让很多用户敢于使用支付宝在淘宝网上放心购物。

而现在支付宝将这一功能推广到更多社区类网站,记者了解到,目前,新浪微博、豆瓣、蘑菇街、团800等网站已率先加入支付宝担保交易开放计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