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FDI政策再拓回流渠道 需警惕“热钱”风险

2011年08月24日08: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FDI政策 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回流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热钱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升值 合格投资者 经济参考报 华尔街日报

商务部就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征求意见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提速。《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发布,意味着小规模试点之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币FDI)的监管框架正式出台。继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市、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机制之后,将新增一条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

但业内人士提醒,资本项目管制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松可能会降低国际资本流入境内的成本,须防不确定的资本流入流出所带来的风险和冲击。

启动

人民币FDI政策框架出台

记者23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日前起草了《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开始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外国投资者被允许以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依法来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

人民币F D I政策已经酝酿多时,此次推出可谓水到渠成。在今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在广交会联合主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论坛上就透露,关于人民币FD I的政策,人民银行正会同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加紧研究制定。人民银行在2010年和2011年已做过两轮调研,发现企业对人民币FD I的需求非常迫切。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香港也表示,为更好地服务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国家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进行直接投资,稳步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并尽快修订《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管理暂行办法》。

《华尔街日报》23日发文指出,商务部首次发布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的监管框架,从而将去年下半年启动的相关试点项目正式化。根据试点项目,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需要逐一寻求审批,但新监管框架应会增强审批程序的透明度,并有可能为投资者简化相关手续。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的推出进一步解决了境外人民币的去向问题,并使跨境人民币投资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具体而言,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外国投资者在境外通过合法渠道获取的人民币,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股票等方式取得的人民币;外国投资者从中国境内所投资的外商投资企业获取并汇出境外的人民币利润以及转股、减资、清算、先行回收投资所得人民币。

另外,人民币出资金额达3亿或3亿元人民币以上,或涉及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信贷、拍卖等行业,以及水泥、钢铁、电解铝、造船等国家宏观调控行业,须报商务部审核。而若投资方属于外商投资性公司、外商投资创业投资或股权投资企业,也须报商务部审核。征求意见稿还强调,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应按照现行外商投资房地产审批、备案管理规定执行。

业内专家表示,初期境外企业人民币FD I的规模会比较有限。赵庆明指出,企业用人民币投资因为不涉及中间的换汇环节,成本会相对较低,但是,其实从另一方面看,其也丧失了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好处的机会。因此,若投资者同时持有人民币和美元,可能选择用美元投资更加客观实际。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