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再答疑:免费使用外储相当于央行印钞票

2011年07月27日10: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局 央行 藏汇于民 免费使用 央票 机构投资 易纲 外聘 委托理财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这是六天内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第二次就外汇储备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些观点我们已经反复说了很多次,但部分专家和媒体总是在重复同样的观点和逻辑,这可能会误导决策。”一位外汇局内部人士颇为无奈地表示。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幸福的苦恼”,外汇储备的增长、投资和收益一直是议论的焦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发现,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仅外汇局网站就曾三次就外储损失问题做过内容相似的回应,而这还不包括外汇局局长易纲等高层在多个场合的澄清。

此次,外汇局就外储能否直接分给民众、能否将外汇储备委托专业机构投资、能否剥离一部分成立养老基金等问题做出回应,上述外汇局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外汇局希望通过重申其观点,来使业界在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

免费使用外储会造成通胀

针对“外汇储备是老百姓的‘血汗钱’”的观点,外汇局表示,外储是由央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的,在央行买入外汇的时候,已经向原外汇持有人支付了相应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形成过程中,企业和个人不是把外汇无偿交给国家,而是卖给了国家,并获得了等值人民币。这些交易都是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在外汇和人民币兑换时已经实现。”

而对于将外储能否直接分给老百姓,或者剥离部分用于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的建议,外汇局则认为并不可行。

外汇局认为,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盈余资金,是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对应着本币负债,任何免费使用外汇储备,性质上相当于中央银行随意印钞票,无节制地扩大货币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等严重后果。

除了上述理由之外,易纲还曾从央行资产和负债平衡角度来解释外储不能分的缘由,易纲表示,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资产,而存款准备金和央票等则是央行的负债,央行吸收流动性,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提高存准率和发行央票来实现的,但二者均需要付息,外汇储备的收益被认为是付息的来源,“如果将央行的资产拿走,谁又来承担央行的负债呢?”

另外,外汇局还就“藏汇于民”为何难以实现做了解释,外汇局认为,由于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国内外汇差利差等因素,目前,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为强烈,普遍不愿意持有和保留外汇。外汇局认为,目前“藏汇于民”的障碍不在于政策,而在于涉汇主体的持汇意愿。

已将部分外储委托机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局还就业界关于外储应委托机构投资的建议做出回应。

外汇局表示,为保障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发挥在成熟投资市场大规模经营的比较优势,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同时,外汇储备一直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拓宽投资渠道,其中包括委托经营。

外汇局还透露,从1996年起,已经有选择性地将部分外汇储备委托给国内外较为先进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目前外汇储备经营委托的外聘经理,均是市场知名度较高、资产规模较大、经营业绩排名靠前的资产管理机构。”

中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是外汇局下的中央外汇业务中心,该中心以300人左右的编制,管理着价值3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社科院研究员张明曾撰文指出:“以两三百人的人力,就算是个个都超人一样地工作,也不可能对目前的投资结构带来实质性的改变,除非是展开大规模的多元化委托理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