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一汽轿车涉内幕交易高管又增一人

2011年07月21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一汽轿车 内幕交易 高管 内幕信息 证监局 整体上市 滕铁骑 证券日报 民族证券 一汽集团

对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选择,民族证券的分析师曹鹤曾经这样描述“一汽整体上市涉及千亿元国有资产的腾挪,如果事先有任何消息走漏,都会引发巨额的利益输送”。

一汽集团似乎也深知其中的利害,虽然为一汽整体上市提供辅导的安信证券早已亮出了包括拆分、借壳、吸收换股、整体IPO四套上市方案,但对于整体上市的路径选择,一汽高层始终讳莫如深。一位接近吉林省证监局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虽然铺路一汽整体上市的一汽股份已于6月末获批挂牌,但一汽轿车(000800)尚未就其上市方案向吉林省证监局备案。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退休高管、现任一汽轿车监事会主席马振东,因其直系亲属在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一汽集团股改获批前购入股票,其间可能存在“内幕交易”。

《证券日报》记者数次致电一汽轿车董秘王文权,都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一汽轿车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对这一消息进行核实,但目前尚无定论。

而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一汽轿车高管中,涉嫌内幕交易的并不仅马振东一人,公司监事李原子的近亲属李原野也在一汽股份发起设立前期买入了公司股票。

涉嫌内幕交易高管又增一人

此前引起资本市场关注的,是今年6月退休的一汽集团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马振东。退休之后,马振东依然担任一汽轿车的监事会主席,且该职务将行使到2012年12月。也就是说,马振东依然属于《证券法》所定义的上市公司高管。

今年一季度,由于一汽股份设立迟迟难以获批的一汽轿车,遭遇了69家机构1.73亿股的减持。但就在机构投资者纷纷撤离之际,5月9日、5月5日,与马振东“配偶”关系的王晓军和“兄弟姐妹”关系的马延萍,分别以14.43元和14.28元的价格购入一汽轿车股票7600股和5000股。

随后,即有媒体报道称一汽股份挂牌成立已获国资委审批,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为代表的一汽系股票自6月初开始震荡上行。7月2日,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时发布公告确认了上述媒体曝出的消息,更是引发了汽车板块在此后几日整体翻红的行情。

而一汽轿车的另一位监事李原子近亲属李原野提前购买公司股票的行为也围绕着一汽股份的设立。

2010年4月13日,与一汽轿车监事李原子有“兄弟姐妹”关系的李原野以20.45元的价格购入了5000股一汽轿车,彼时一汽轿车尚未公布其整体上市的时间表。2010年7月14日,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同时发布公告了一汽集团拟设立一汽股份的消息,这一信息也被资本市场解读为一汽集团谋划整体上市的讯号,进而引起资本市场追捧。

法德律师事务所的曹湛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涉及公司的经营、财务或者对该公司证券的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为内幕信息。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而无论是一汽股份的设立还是获批,对于公司股价都属于较大的利好消息,如果公司的两位监事的家属在购入股票前已经“先知先觉”,那么两位监事就触及了内幕交易的红线,应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两位监事的家属购入股票至公司消息公布日,适逢大盘两轮调整周期,上述涉嫌内幕交易的人士只是勉强实现了“保本经营”。对此,曹湛律师表示,内幕交易的成立并不以获得了利益为要件。

内幕交易风险不断加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关于一汽整体上市又传出了新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空缺长达6个多月之久的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将于本周公布人选。但与此前坊间猜测总经理人选将在安铁成、张丕杰、王刚中产生不同的是,新任总经理将在副总经理滕铁骑、秦焕明和许宪平3人之中诞生,且秦焕明被委以重任的可能性比较大。核心人物的落棋,无疑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可整体上市背后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寻租空间,似乎也在被进一步揭开。

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其实交易所统计的公司高管及近亲属持股情况变化是由上市公司自行填报的,从中看到的内幕交易端倪,也许只是冰山一角。伴随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越来越近,上市方案等消息的保密度会逐渐降低,内幕交易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也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里大量的内幕交易,都不会以近亲属等容易被监管部门察觉的账号进行交易。一汽整体上市的部署推进,对股价有影响的消息会越来越具有时间上的确定性,让内幕交易更具有可操控性,这才是监管层真正需要警觉的问题。(郑 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