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基调不变 三季度放松预期将落空

2011年07月15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固定资产投资 食品价格 巴曙松 投资增速 CPI 房地产投资

受控下行的G D P增速、缓升见顶的投资增速以及高点不断后移的C PI,勾勒出了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宏观图景。国有经济、大型企业投资增长依旧保持高速,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则因资金困境而普遍收缩,投资来源中信贷占比持续下降,开发商受制资金压力投资意愿明显降低,这些场景则大致勾勒出了中国经济的微观映象。

这些看似矛盾的现象更加折射出宏观调控面对的复杂局面。在货币政策方面,准备金工具已经用老,但物价仍未见顶,政策紧缩还应继续。同时,虽然数据显示经济下行风险不大,但下半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政策下半年的重心是继续抗通胀?还是在坚持“控物价”的同时,进一步强调“稳增长、调结构”?

专家认为,去年的政策调控轨迹应有借鉴作用,去年7月份政策转向放松的力度较大,导致增长快速回升的同时,通胀出现了明显加速。为巩固防通胀的效果,下半年的政策是紧缩基调不变、方式调整为辅,市场的三季度政策放松预期将落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判断,通胀率下半年有机会见顶回落,但仍会高位盘整。为调整负利率,巩固抑制通胀的成果,未来还可能加息一至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1—2次的上调可能。同时,酌情对承担紧缩成本较大的中小企业等进行适当放松、支持保障房建设等,同时可能会对地方投融资平台采取更为实事求是的融资监管措施。

通胀:7月份CPI仍将保持高位

不断后移的通胀高点在6月份跳升至6.4%,这一水平是否会成为年内的高点?经济学家、研究机构的回答已远非头几个月那样自信了。

高华证券判断,7月份C PI通胀率将保持于高位,因为食品价格在6月期间持续大幅上涨,导致7月初食品价格同比增长水平远高于6月均值。在7月份已过去的一周中食品价格仍未下滑,这意味着此后的价格降幅需要显著超过6月份涨幅才可能使7月平均食品价格和6月相同。虽然通常猪肉价格会在大幅上涨之后迅速下降,但其降幅往往不及涨幅。

交银国际预计,7月份整体C PI将继续攀升至6 .6%左右。交银国际表示,此前我们曾预计CPI可能在6月份出现年内最高点,但是近期食品价格的反季节上涨可能使高点推迟至7月份出现。农业部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显示,与6月末相比,7月上旬的农产品价格呈现缓慢上升态势,但从平均水平来看则比6月份上升3.2%。假如这一趋势在7月中下旬持续下去,则7月份食品类CPI环比将继6月份之后再次出现反季节性的上涨。如果此后猪肉价格上涨速度放慢,则7月份很可能就是年内通胀的最高点。

东吴证券预计,三季度CPI仍将处于5.5%以上的高位,全年CPI预期上调至5%左右。东吴证券分析师黄琳表示,因为国内外推动通胀的某些因素的影响正在减弱,所以三季度C PI创新高概率较小,但三季度非食品价格将接力食品价格继续推动C PI高企。四季度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C PI将较三季度有所回落,处于4%-5%的区间。

投资:增速有序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45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25 .6%,较今年1-5月份25 .8%的增速下降了0.2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分析师汪辉认为,6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落是在预期之内的,此前,今年各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了环比正增长,本月回落属于正常波动范畴。从数据上看,本月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受到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去年6月份单月的投资规模几乎与去年12月持平,超过了30000亿元,是全年的次高月,过高的基数拉低了本月投资的同比增长。

再观察环比数据,6月环比下降1.04%。海通证券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1-6月房地产投资增速32.9%,较1-5月放慢1.7个百分点,而从单月来看,6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仅为28.9%,这比5月份35.4%下滑了6.5个百分点,也是年内首次低于30%。汪辉认为,连续的政策收紧,以及加息预期导致了本月的商品房投资增速下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判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得出这一结论基于五点,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高位,但后劲已明显不足;二是,商品房开发投资与保障房投资在四季度将出现不匹配情况;三是,在缺乏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下,融资平台风险制约地方政府投资杠杆率;四是,土地、节能减排约束将对投资形成叠加影响;五是,货币紧缩之下中小企业自主投资受到较大影响。

“目前我们比较担心的情况是四季度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影响集中释放,而此时保障房投资不能完全对冲,则经济可能面临实质性的超调风险。”巴曙松表示保障房投资在三四季度的总量规模上基本可以对冲掉15%左右的同比下滑幅度,但是这里的风险在于房地产投资下滑往往是非线性的,即如果15%的下滑幅度如果完全集中在三季度或者四季度。

华创证券认为,长期贷款占比再创新低,预示下半年投资增速后劲不足。从贷款结构来看,6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占比持续上升,长期贷款占比持续下降的情形更为明显,二者比值达到1.95,升至近两年来新高。显示出当前企业资金周转紧张,销售回款能力下降,借贷主要为了流动性需求,而长期固定资产投资意愿则大幅下降。

不过,海通证券对后续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乐观。其认为,3季度应该是保障房建设的重要时期,保障房对商品房投资下滑的冲抵程度对投资增速影响较大。当前的情况下企业去库存进程似乎有些反复,如果企业去库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则对未来投资增速构成正面支撑。预计2011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9%。

政策:三季度放松预期或将落空

“由于2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而且3季度经济环比或小幅反弹,我们认为政策放松预期在3季度将不复存在,与之相应的是,贷款利率在3季度或继续上升,而贷款额度在3季度也不会放开,M 1环比将持续在底部徘徊。”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

“对于中国央行来说,任何形式的货币政策宽松、或者紧缩步伐的停滞,都显得为时过早。维持中国央行将在第三季度加息一次的预测,也维持人民币将在今年兑美元升值5-6%的基本预测。央行也将根据下半年贸易顺差的情况以及资本流入的状况,来决定是否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

他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不会出现明显的减速,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值为9.6%左右,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将同比增长9.4-9.6%,第四季度受到基数效应的影响,经济增速将下滑至9.2-9.4%,但环比增长率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在未来数年可能仍然面临着“高增长、高通胀”的发展基调。

不过,巴曙松表示,下半年应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在物价下降、增长平稳后,应将政策重点放在结构调整上。首先,通过改善信贷环境、减轻税收负担、降低准入门槛等举措,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其次,保障房建设的主要困难在资金,应出台更多资金支持政策。此外,还应采取务实态度,确保4万亿元在建项目平稳着陆。这些项目有利于缓解煤电油运等瓶颈,减缓未来经济增长的波动性。

由于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足上半年的30%,加上中小企业资金偏紧,部分中小银行流动性偏紧,巴曙松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大幅减少。“但是,下半年外汇占款可能仍在高位,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1—2次的上调可能。”他说。(记者 刘振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