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内第6次提高存准率 对中小企业冲击最大

2011年06月15日10: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中小企业 存款准备金率 公开市场 提高存款 加息 央票

在5月份C PI数据公布之后,央行随即宣布,于6月20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6次提高存准率,大型金融机构调整后的存准率将达21.5%的新高。自去年初起,央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存准率,政策收缩的累积效应越来越明显,市场预期此次调整对货币市场、整体流动性和实际经济的边际冲击将更为猛烈,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最大。

经济学家认为,在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锐减的情况下,央行应大幅降低存准率调整的频率,或者暂停存准率的上调。更有专家直言,“只调存准不加息”的紧缩方式,明显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不公平,也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不利于降低地方政府的投资依赖。

此次调整依旧是央行对冲流动性的被动之举。WIN D的统计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依旧高达6010亿元人民币。同时,市场预期5月份的外汇占款依旧保持较高规模,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央行的流动性对冲压力。

“此次上调主要与6月6000多亿的资金到期量有关,主要为了回收流动性。不排除下半年有继续上调的可能,但是上调的频率会明显小于上半年每月上调一次的频率。下半年上调的时间点取决于外汇占款的量。”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申银万国维持年内还有1次加息的判断,他认为,6、7月份仍然是紧缩敏感时间点、很有可能双率齐升。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目前上调准备金率已经常态化,今年每个月都有一次,而上调准备金率的目标则都是为了收紧市场流动性。但他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常态化的上调准备金率将推迟加息的到来。由于目前央票的地量发行且实际利率为负,使得其对流动性的影响不足,未来央行或为了更好地发行央票而被动加息。

但是,这种持续的调整前期已使市场资金面承担了较大压力,商业银行整体超储率大幅度下降,这也降低了存准率未来进一步上调的空间。东吴证券的研究报告称,经过估算,5月底超储率已经低至0.7%,而6月即使不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超储率也将在0.5%左右。

中银国际证券报告分析指出,与1至5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4%相一致,5月份财政存款再度大幅增加3531亿元,5月末财政存款达到3.76万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17%。利用最新数据估算的5月末超储率已经下降到0.8%附近,可用于结算超储资金规模不足2000亿元,银行间流动性被压缩到最低水平。

机构普遍认为,即使6月不上调法定准备金比率且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在6月底之前也不会有明显改观。由于上调的准备金下周一缴款,在本周剩余的三个交易日中,货币市场利率将大幅飙升,资金紧张导致的去杠杆压力也将更大。而且,在上次存准率调整期间,资金紧缺情况已经从中小银行绵延到全国性大银行,此次资金面承压更大。

经济学家认为,这种资金持续紧张局面,对实体经济冲击最大的在中小企业。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这种只调“数量”而不调“价格”的做法会导致信贷市场的供不应求,其结果是中小企业拿不到贷款。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以来,每当中国有比较明显的宏观政策收紧的时候,中小企业往往是受冲击最大的。

不过,随着公开市场资金洪峰的过后,机构预期下半年存准率调整的频率将明显降低。WIN D的统计显示,下半年,公开市场的月度到期资金量将大幅降低,7至12月份分别为,2720亿元、1850亿元、1810亿元、1050亿元、950亿元和50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