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2011年06月14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上调存款 紧缩性财政政策 存款准备金率 基点 CPI 货币政策 升息 大和银行 规模以上工业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宣布,自6月20日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年内第六次上调,这使得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50的纪录高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5%,创34个月新高,略高于预期的5.4%,表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数据还显示,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8%,预期上涨6.5%;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预期增长13.2%。

汇丰银行中国分析师马晓萍称,中国5月CPI依然处在较高水平,表明中国央行短期内不会改变其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汇丰预计,中国人民银行6月底将加息25基点,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基点。

日本大和银行(Daiwa)认为,虽然目前来看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已十分明显,中国5月新增贷款和M2货币供给增长率均有所下跌,不过预计中国不会在今年9月之前放松其货币政策。该行预计,中国央行很可能在通胀水平连续两个月下跌后才考虑改变其货币政策导向。

大和银行在其报告中提到:“虽然长时间的货币紧缩可能会给今年晚些时候的经济硬着陆增加风险,不过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5月及6月CPI很可能持续上涨,6月CPI增长率甚至将接近6%,这表明央行别无选择,只能在未来数月继续维持货币紧缩政策。”

此外大和银行预期,中国央行将在本月升息25个基点,以应对5月CPI的上涨。不过该行也同时表示,预计本月升息后年内不会再次升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当然,如果CPI持续大幅上涨,也不完全排除央行进一步升息的可能。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经济学家Brian Jackson表示,中国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政府不用担心经济在未来的几个月会实现硬着陆。

今天的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目前缓慢下降,与中国政府最近推出的紧缩性财政政策相适应。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外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