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十二五时期推动制定期货法

2011年03月28日1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期货市场 期货法 尚福林 期货监管 我国期货 十一五 十二五 可持续发展 改革发展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要根据现货市场发育程度和国家产业政策,把握好不同品种功能发挥的重点和突破口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日前表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要注重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继续完善产品结构,做优做强中介机构,引导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研究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政策规定,大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逐步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

尚福林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据悉,此次会议总结回顾了“十一五”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期货市场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一阶段期货市场发展与监管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

尚福林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二五”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

一是要创新改革理念,完善有利于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整体战略思路。要注重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继续完善产品结构,做优做强中介机构,引导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研究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政策规定,大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逐步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

二是要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期货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要进一步拓宽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途径和机制,引导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要根据现货市场发育程度和国家产业政策,把握好不同品种功能发挥的重点和突破口。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稳步推进期货产品和业务创新,在信息技术安全、风险控制能力、中介机构服务能力、监管水平等方面统筹兼顾,下足功夫,更充分地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

三是要创新监管理念,防范期货市场系统性风险。严格依法行政,统一监管标准,坚持强势监管,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完善全流程监管和全方位监管,坚持监管从产品设计开始,完善“五位一体”监管工作机制和跨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推进监管技术创新,加快期货市场监测监控系统建设,维护期货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要创新服务理念,着力维护市场公信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制定《期货法》、修订《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市场提供良好的法规制度保障。切实加强交易、结算和技术的运维管理,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培训、投资者教育、理论研究等基础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市场的公平性、透明度和开放度,夯实市场长远发展的基础,不断优化市场发展“软环境”。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姜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一要继续落实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要求;强化市场监管和中介机构监管,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二要稳步推进法规基础制度建设和市场创新,对现行期货市场规则体系进行整体性重构,稳妥推进期货品种创新和业务创新。三要扎实推进期货市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完善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监管机制,确保信息技术和交易系统安全运行。四要重视和加强期货市场宣传,持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投资者教育活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