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人民币汇改将坚持主动渐进

2011年01月30日13: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国际化 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银行间外汇市场 余永定 达沃斯论坛 外汇储备 IMF 央行货币 热钱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达沃斯消息:2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瑞士参加2011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在未来一年以至更长时间,中国将坚持主动渐进并按照市场要求的开放模式,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来自媒体的报道称,印尼关注到邻国马来西亚已实现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也在考虑让印尼盾和人民币进行直接交易。据印尼首位华人部长冯慧兰在论坛期间透露,中国和印尼两国央行已就此达成了框架协议。

据知,自2006年以来,菲律宾、马来西亚、白俄罗斯等国家相继将人民币列入其外汇储备,2010年底,马来西亚林吉特以及俄罗斯卢布先后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直接挂牌交易,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呈加快趋势。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对人民币国际化表示支持,并力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在论坛上说,世界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和中国货币的重要性,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具有历史意义。他亦坦承,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还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指出,中国希望在贸易结算中用人民币计价,但这要看中外企业的意愿。他同时警示称,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存在很多风险,中国需密切关注在当前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的“热钱”流入风险。

另据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根据目前中国对外贸易状况,以及其他国家允许本国货币境外交易的意愿判断,新加坡元和澳大利亚元有望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启动对人民币的交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一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