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市场节前逢低做多建仓 节后平仓赚钱

2011年01月28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市场 黄金 市场 加息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从2011年2月2日到2011年2月8日为国家法定春节假日,交易所休市。而上海黄金交易所也以相同的时间休市。为了避免休市期间商品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对投资者造成巨大的风险,交易所上调保证金比例标准,从8%上升到了20%。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休市和休市带来的机遇或者风险呢?下面将谈谈个人的观点。

从2000年开始到2010年的黄金大牛市,11年中的8个年头的2月份全部收月阳线,2004年,2003年和2006年收阴线。换句话说,春节过后黄金价格有较大概率上涨高开。节前的1月份,有5年收月阳线分别是2002,2003,2006,2007,和2008年,其余6年收月阴线。节前收阳线的2003,2006年,节后的2月份收了阴线,占了2月收阴线概率的66.7%。对比来说,如果节前已收阳线,持仓过节的风险比较大。反之,节前收阴线,逢低做多单,持仓过节节后平仓赚钱的概率大。以此观之,今年节1月份,黄金暴跌了5.4%并且触及了1329.90美元/盎司的,这个低点是从自从11月18日以来的最低点。而且1月份黄金市场处于空头趋势,而且下跌大趋势的动能依旧明显存在,同时黄金价格一直还没有企稳的迹象,甚至最近有可能跌至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位1321美元/盎司附近。所以投资者应该低点入货,市场经过节前和春节长假等一段时间调整后,节后可能出现反弹的趋势,但是反弹的强弱还应该观察大盘的趋势并且设置止损和及时的应对实际形式。

黄金近期现状---持续暴跌,仍无企稳迹象

由于对冲基金等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持续的减持黄金多头,黄金价格一直持续回落。黄金经过10年的持续强劲的增长,价格已经增长到一个比较高的价格,黄金等贵金属市场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而股市等风险投资市场回暖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回流。Prospector Asset Management主席Leonard Kaplan指出:“黄金等贵重金属的价格已经涨到了一个相对高的位置,虽然投资者或者机构知道黄金投资有着巨大地收益,但是他们对价格是否会持续增长保持了忧虑和怀疑。所以一些资金正在从黄金市场中流出,到其他的投资市场。”

但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蔓延和不确定性,加上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以及美国庞大的债务赤字和遍及全球的极高通货膨胀率将,也将会吸引资本进入黄金市场需求规避风险和资产增值。由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以中国为代表的外汇储备大国将加大对黄金的储备需求从而优化调整储备结构,所以黄金价格将会得到有力的支持。此外,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国家六部委颁布政策开放内地黄金市场,积极提倡藏金与民,中国需求将成为黄金投资市场的新型的和最重要的力量,而且力量在不断地扩大,这些因素都为黄金在中长期的上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加息有可能春节前后到来

虽然近一个月内已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春节前加息的概率仍然很大。随着央行近期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和紧缩政策的执行,加息似乎成为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此外,欧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极大。加息始终影响着投资者对春节后行情的判断。

毫无疑问,过高的通货膨胀率促使了加息概率的上升,而加息导致流动性收缩,货币紧缩政策将一定程度冲击黄金的货币属性和避险特性,所以黄金价格将会有一定下跌的可能。投资者应该集中关注加息确切时间,如果节前加息黄金价格将可能向下调整,投资者应该逢低做多,等待春节调整后的反弹。同时,投资者应该关注本周各央行的议息会议(英美日)。

此外一些节前即将发布的重要数据和指数也应该被投资者关注,26日的美国新屋销售总数年化,27日德国1月CPI和年CPI的公布和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美国12月耐用商品订单月率和初领失业金人数,以及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还有周五较为重要的美国第四季度GDP相关数据。实际数据的公布,有可能影响下一阶段黄金的市场走势。休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日,也值得投资者注意,欧元区的失业率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美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ISM都值得关注。本人认为,投资者应该在2月1日决定持仓还是空仓过年。

对于持仓和空仓过年这个问题,没必要过于苛刻,只要找到符合自己的投资心态,持仓和空仓过节都可以游刃有余。目前操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仓位控制,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看,空头仍然占绝对优势,何时持续下跌的黄金会被支撑缓冲或者何时黄金出现企稳的迹象,谁也说不清楚,所以过早重仓有风险。世元金行分析师:赵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