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市场2011年市场展望及金价走势

2011年01月21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 市场 研究报告 黄金市场

二.2011年黄金走势讨论

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 2011年1月表示,2011年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将在2011年年初将金价推至1600美元上方。GFMS在其最新的黄金调查报告中提到,包括各国央行和货币当局在内的各国官方部门已经转为黄金净买家,为1988年来首见,归因于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买盘增加幅度大于欧洲各国卖盘的规模。

GFMS表示,长期以来推动金价稳步上扬的强大避险价值将于2011年再放异彩。对于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前景的评估将是今年黄金市场的焦点之一。至少今年来看美国不太可能改变其一贯推行的低利率政策。与此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可能蔓延至美国,归因于该国庞大的预算赤字以及为刺激经济复苏而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金价新年第一周创下7个月最大单周跌幅这个情况,这是金价年初正常的波动行情,可能会继续保持波动格局,甚至可能在未来3个月内微幅下跌。但眼前的一波调整局势并不能对金价的中长期走强趋势构成影响。

GFMS Ltd( Gold Fields Mineral Services),1989年8月创立,为黄金等贵金属提供咨询服务的权威研究机构。该公司总部位于伦敦,在俄罗斯、中国、印度、澳大利亚、 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均有分支机构。

1. 供求

根据2010年10月世界黄金协会数据,黄金的零售投资需求和工业需求是拉动黄金价格一路上行的动力所在,笔者料此趋势在2010年下半年乃至2011年将会持续并可能进一步强化。并且随着全球经济的企稳和工业需求的恢复,黄金的商品属性需求将成为2011年取代避险属性的投资需求成为支撑黄金价格上涨的一大因素。

2. 欧元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尽管在2011年开始由于欧洲各国国债发行向好,对欧元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但是本轮危机根本性、结构性问题还没有得到改观。2011年市场仍将在对欧洲的反复担忧和缓解轮转中徘徊。另外,由于危机而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造成了较为严重的通胀预期,市场普遍预计在2011年欧洲将早于美联储升息。总体来看,欧元将在2011年继续坎坷的前行,而黄金则有望得到提振。

3. 美元走势

2010年,黄金同美元的关系转变明显,由于欧债危机影响,上半年黄金美元同涨,下半年美元由于量化宽松政策大跌,而黄金却继续其滚滚牛市。笔者料想,2011年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未改变,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之时,美元仍将呈现疲态,即黄金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

4. 通胀

全球的经济复苏必然伴随着通胀预期,从两个方面看:第一,由欧美开始货币竞相贬值以刺激经济复苏的货币战争,在全球蔓延。美国连续的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区的救助计划,都涉及到了增加市场流动以刺激经济的发展,而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目前在欧洲尤为严重,已经陆续有传言欧洲要先于美国加息。第二方面,全球经济危机走出低谷之时,必然伴随着大宗商品的需求上升,进而带动价格上升。另外,新兴国家的通货膨胀水平在2010年就已经有过热的现象,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通胀预期也将支撑黄金在长期上涨。

5. 原油等相关市场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以原油为例,正在从2008年7月开始的大跌出现后缓慢回升。今年突破100美元每桶已经并没有过多的悬念。世界经济自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开始,从虚拟的金融经济蔓延到实体经济,从美国向全球蔓延,石油价格自2008年7月开始出现了连续7个月的暴跌。这一轮的跌势直达2009年2月方止之后开始小幅回升。在黄金2008至2009年原油跌势的同时,黄金也同时走弱,符合经济传统规律。在2011年原油价格有望持续其震荡上行趋势,受其影响黄金价格也会获得上行动力。

综合考虑,2011年下半年黄金价格在全球经济复苏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将会在坎坷的短期回调后继续走高。金融领域投资需求和工业、首饰需求将是黄金上行的主要动力。美元的疲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将为黄金提供上行动力;全球经济复苏步将使得各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通货膨胀的整体将持续偏热,都将对黄金价格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随着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陆续退出和欧美经济的缓和,在本年将会有一系列的调整出现。总之,2011年黄金价格将在不断震荡回调的旋律里继续上行。世元金行 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超

世元金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超

硕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主修金融学、会计学。擅长深入、全面研究分析国际市场信息和宏观经济波动、理性解读国际经济事件;并以此精确、独立判断金融市场走向。 曾经对风险投资、世界经济历史和世界经济学术发展史等有过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