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债市或显熊市特征 收益率或先上后下

2011年01月05日11: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益率波动 熊市 收益率曲线 通胀 CPI 债券市场 上冲 2010年 基准利率 央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收益率或先上后下

在经济与物价双双向上的背景下,收益率中枢将较2010年进一步上移,不过,经济与物价先扬后抑的走势,意味着债券市场收益率可能在下半年冲高回落。

从经济走势来看,2011年经济缓慢复苏,全年增速或前高后低。中银国际表示,在“十二五规划”开年之际,2011年财政政策将维持积极基调,货币政策将调整为稳健偏紧,服从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总纲领。考虑到政策较2010年有所收紧及基数的影响,预计2011年经济增速将有较为明显的回落;而由于经济增长结构转型的重要性提高,决策层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将有所增加。国泰君安亦表示,预计2季度将是本轮库存推动的经济短周期的环比高点,经济将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

与此同时,物价在下半年可能回落。大通证券指出,除非出现极端恶劣的天气或是自然灾害,预计今年CPI上涨4%左右。上半年整个翘尾因素是在1.7%到2.5%之间,一季度CPI将达到5.5%,CPI月度涨幅不会超过上次最高的8.7%。二季度将逐步下降,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四季度CPI回落至3%。

基于经济与物价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债券市场下半年可能迎来喘息机会。中银国际表示,加息预期将主要在上半年得以实现,此外,结合年初银行冲信贷传统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布情况,存款准备金率的进一步上调也可能集中在上半年,因此,预计2011年上半年对应收益曲线波动的高位区间;而下半年,在持续紧缩政策的滞后作用下,通胀预期将有所走弱,且经济有可能出现一定的下行风险,预计收益率波动区间将有所下移。(张勤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