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债市或显熊市特征 收益率或先上后下

2011年01月05日11: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益率波动 熊市 收益率曲线 通胀 CPI 债券市场 上冲 2010年 基准利率 央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保增长”与“防通胀”的换位,引领债券市场在2010年走出了一波先扬后抑的行情,目前收益率曲线已经来到了历史均值上方。展望2011年,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消退、物价惯性上冲、货币政策转向等多重力量决定了债券市场收益率中枢将进一步上移。不过在此期间,经济缓慢复苏、政策风险兑现窗口集中等因素的存在,意味着债市熊市中途并非没有机会。

债市尽显熊市特征

2011年,当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消退后,防通胀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关注点,在资金成本提升与流动性紧缩预期的牵引下,债券市场将呈现熊市特征,收益率曲线上移将成为常态。

首先,经济延续复苏进程。经过过去两年的波折与反复,目前中国经济已基本回归潜在增长路径。经济面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意味着债券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低迷时代。

其次,物价数据屡创新高。国元证券指出,从长期来看,我国的低通胀时代已经结束,长期内由于劳动力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我国CPI特别是粮食价格存在刚性上行的压力;从中期来看,中国在金融危机后货币流动速度迅速上升给予中期特别是在1至2年内整体物价以较大的上升压力;短期来看,投机行为和产量变化是加大短期食品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但是央行回收流动性和打压投机只能缓解短期物价波动,不能扭转长期通胀上升的趋势。市场人士预计,今年全年CPI将上涨4%左右,单月峰值甚至可能突破7%。

第三,货币政策步入“稳健偏紧”周期。出于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实现及通胀形势恶化的考虑,央行于2010年上调基准利率50bp至2.75%,年内连续六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宣告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考虑到2011年物价水平将进一步走高,市场猜测货币政策将进入与06-08年通胀周期类似的持续加息时期,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均有一定的上调空间。当前的主流预期是,未来一年基准利率将上调2-3次,存款准备金率的高点可能会在20.5%-21%一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