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猜想勾画2011股市轮廓:开通国际板挑战四千点

2011年01月04日10: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估值水平 2010年 牛市格局 嘉实基金 银行板块 上证综指 震荡格局 动态市盈率 大板块 黑马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

今日是2011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在一片节日的喜庆中,市场期待能收获“开头彩”。特别是在昨日香港、台湾股市相继收高的情况下,今日A股更有上涨的动力。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2010年GDP增长率有望超过9%,但A股跌幅却全球排名第三,与遭遇债务危机的希腊、西班牙股市同列。

2011年A股会走出什么样的行情?广大股民能否真正享受到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增值?本报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梳理出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五大猜想。

猜想一:大盘重上4000点实现程度★★☆☆☆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各大券商2011年策略报告中,大多数券商认为2011年股指的运行区间为2700—3800点附近。最悲观的预期来自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雷鸣,他认为2011年指数会向下探至2200点;国金证券相对乐观,认为2011年总体仍是牛市格局,上证综指波动区间是2700—4200点;最为乐观的要属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向记者表示,股指向上可达到4550点。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今年大盘将维持震荡格局,大幅上涨还比较难实现,而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一个机会,即大盘蓝筹股会有一定的表现。如果大盘股按照2009年的业绩计算,估值水平是18倍;如果说考虑到去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30%,那么2011年动态市盈率应该是14倍左右。在A股市场中,市盈率最低在13倍左右,因此蓝筹股下跌空间不大,面临估值上升的机会。“今年考虑到盈利增长,估值水平达到13倍,对应的上证指数就是2600点。如果说今年估值水平达到20倍市盈率,对应上证指数就是4000点。”

不过,有不少专业人士指出,2009年大盘在3478点高位套牢了很大一批投资者,去年又在3186点高位套牢了一大批投资者,在经济增长减速的背景下,大盘缺乏足够的动力重上4000点。

猜想二:发行制度改革遏制IPO高定价实现程度★★☆☆☆

2010年,全年共有348家上市公司新股成功发行,累计募资4879.21亿元,再加上增发、配股与可转债,新股与上市公司融资额超过1.06万亿元,A股融资额全球称冠。天量融资也成为A股去年走熊的关键因素之一。去年融资额“夺冠”,离不开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贡献。中小板、创业板IPO普遍高市盈率、高发行价,新股IPO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59.18倍。

证监会在2010年11月1日启动第二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有权威人士去年底透露,在第二阶段发行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证监会将启动发行和审核立体改革。发行体制改革的后续将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突破存量发行问题,增加发行阶段供应量,以健全市场功能;二是不再圈定询价范围,由保荐机构自主选择询价对象。

市场普遍认为,如果存量发行在2011年推出,对解决目前的“三高”症状以及上市公司高管集体辞职等怪现状无疑有着重大的意义。不过,在知名财经评论员曹中铭看来,如果只有询价的市场化,而没有配售的市场化,像存量发行、加大询价机构的定价责任等,都无法解决新股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的症结。

猜想三:国际板开通实现程度★★★☆☆

2010年6月,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国际板暂无时间表,而且直指问题出在法律障碍上。但是到了2010年9月,姚刚对国际板的表态已经发出了积极信号:“(证监会)积极研究境外企业到内地发行人民币股票和债券的相关制度,推进国际板建设。”在2010年11月27日的“第二届北京律师论坛”上,姚刚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动国际板的建设;至2010年12月1日,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则更明确的给出时间表,表示“希望国际板能够在明年推出”。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在2010年12月18日则对媒体表示,上交所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有关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这些表态已充分说明,国际板的推出在技术上并没有障碍,在适当的时机即可推出。

不过,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去年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设国际板是当前市场体系建设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正在做推进国际板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

猜想四:银行地产板块领涨实现程度★★★☆☆

2010年A股跌幅全球第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政策收紧预期及宏观调控政策打压,银行、地产两大权重蓝筹板块集体走熊,从目前来看,以银行、地产为主的大盘蓝筹股估值几乎处于历史最低区间。其中,银行板块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8—10倍左右,地产板块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15—18倍左右。2011年银行、地产板块会不会否极泰来?从已经发布的券商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尽管机构普遍认为银行、地产板块的估值已经十分安全,但对两大板块的行情并不是很看好。

相对而言,私募机构对银行地产板块今年的表现很有信心。2010年的私募冠军、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表示,目前正在慢慢加大对金融地产板块的配置。在常士杉看来,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已到底部,政策也到了底部。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也表示看好金融地产。李振宁认为,银行股现在个位数的市盈率实在是太低了。“银行是垄断行业,这几年业绩一直增长很好,地产股2010年的业绩都会非常好,而且许多公司都把2011年的钱提前收回了,等于是完成了2011年的业绩。”

猜想五:新兴产业能否成为“黑马”实现程度★★★☆☆

2011年新兴产业政策将进入实质性推进的阶段,预计“两会”期间将出台一系列具体的相关配套政策。届时,新兴产业板块上涨的催化剂将再次出现。在券商发布的30份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有11家机构明确表示,将新兴产业确定为2011年的重点投资品种而超配,新兴产业继续受追捧是大概率事件。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指出,目前,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低于2%,如果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规划目标能够顺利实现,那就意味着十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到20%—30%,到十二五期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际增加值将增长超过3.5倍,而到2020年,其增长幅度甚至有望达到15倍。产业规模的迅猛增长,将有望成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未来5至10年资本市场“黑马摇篮。

不过,嘉实基金投资总监戴京焦提醒投资者,尽管新兴产业是2011年的一大投资主题,但投资者一定要注意甄别哪些公司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哪些公司仅仅是在炒作概念。“黑马是从那些真正掌握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公司中诞生出来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