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因上交所设备故障昨叫停业务

2010年11月08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交所 ETF 投资者保护基金 叫停 券商 赔偿条款 设备故障 股民 营业部 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每经记者郑佩珊曹晟源发自上海

继本周二大智慧软件故障风波之后,昨日(11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的交易系统也被“传染”,出现设备技术故障,部分业务因此暂停。

突然性的暂停,让不少股民昨日未能进行ETF的操作。上交所对外媒体联络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同日晚间对此事做出正式的声明,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看到上交所对于此事件的公开声明。

不过不少券商营业厅的负责人都表示,一般情况下,下周或许就可以进行正常的交易。

上交所设备故障叫停ETF业务

昨日上午11点54分,股民郑小姐的行情软件上突然跳出一则其开户券商国泰君安营业部的通知,通知中告知“因技术原因,根据《证券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有关规定,本所现决定:暂停ETF申购和赎回,何时恢复另行通知。”这也正是上证所早上所发的一则通知。

郑小姐ETF购买的数量并不大,但是对于这一突发的交易故障也表示担忧,“这些技术故障不知道何时还会再发生。”

据了解,昨日一早,国泰君安陆家嘴营业部就开始陆续接到客户询问和投诉的电话。

“很多客户情绪比较激动,他们以为是我们券商方面的原因导致交易不能正常进行。”该营业部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一早我们也并没有接到通知,有部分客户投诉之后,我们才发现问题,之后在上交所平台上发现公告就开始通知股民。”

对于这样的情况,另外几家券商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纷纷表示,“这样的情况真的是太难遇到了。”

出现上述情况后,上交所方面也做出反应,昨日下午两点左右,上交所发出一则新的通告,公告称:“今日上午10:16,本所交易系统出现设备故障,导致系统处理委托的能力下降,行情缓慢。经过技术抢修,现已恢复正常。今日ETF申购和赎回继续暂停,特此通告。”

不过对于何时恢复交易和对未能进行交易而产生的损失,公告中只字未提。

赔偿问题尚待解决

由于设备的故障昨日一天ETF的交易都无法完成,这也给不少投资者带去了一定的损失,而这些损失将如何裁定并且进行赔偿呢?

记者随后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中国证券者投资保护网,该网络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投资者保护基金专门对破产的证券公司做出赔偿的,一般的交易该基金是无法做出赔偿的。”

而此时,一些券商的营业部已经接到不少因上交所设备故障而进行咨询和要求赔偿的电话。

对于这样的情况,不少券商也表示非常无奈,华泰证券上海康定路证券营业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是知道设备有点问题不能交易,但是对于赔偿的事情我们也没有接到通知。”

申银万国的陆家嘴营业部的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出台问题处理办法,建议客户打电话去交易所问询。”其坦言,“除此之外,就只能等通知。等赔偿条款和赔偿细则出来,应该会统一解决,但是时间并不能确定。”

他同时建议,股民自己应该密切注意交易所的新公告,并且应该尽量保留好证据,可以通过一些截图保留其委托以及交易等记录。

对于上述情况,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律师指出,“这属于电子商务交易当中技术方面的故障,要起诉会相对比较困难。从投诉者的角度来说,举证比较困难。”其同时指出,因为股民走的是券商通道,和交易所之间没有合同关系,也就不存在直接的法律关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