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户一对多门槛拟放开 投单只股票提至20%

2010年11月02日09: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专户理财 基金公司 股票 买基金 公募基金 分析师 新基金 产品 私募 基金管理公司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媒体消息,中国证监会日前修改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

修改稿降低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准入门槛,取消了一系列具体指标;同时降低了单只专户产品的初始规模,由原来五千万降为三千万。

早期规定,基金公司达到200亿资产管理规模才能从事专户业务。这把近一半的基金公司挡在了门外,聚源数据显示,基金三季度资产管理规模在20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有33家,规模在200亿以下的有27家,另外今年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有2家。那么意味着未来有29家新基金公司可以参与专户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如果该29家基金公司未来推出一款产品,那么代表着未来有8个亿的资金进入市场。不过该分析师也表示,这只是理想中的数据,部分小型基金公司目前均没有专户理财产品部门,这离产品推出还有较远的距离。

此外,修改稿适度提高了单只一对多专户产品投资单只股票的比重,有原来的百分之十提高至百分之二十;还适度增加一对多专户产品开放参与和退出的频率。分析师表示,如此设定,未来专户的投资相比普通公募产品将更加自由。

不过对于专户的放开,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早前表示,小型基金公司参与专户理财在目前阶段还有较多的问题。第一,公募基金是做的是相对收益,而专户理财是做绝对收益,有着惯性思维的基金公司要扭转理财的观念,还需要时间磨练。第二,目前公募的专户理财业绩并不理想。第三,因为专户理财平台信息的不透明,基金持续营销存在的问题,仅仅通过口耳相传并不不能维护一对多的规模,而阳光私募因为业绩透明,现在募集并不难。

曾令华认为,大型基金公司在进行专户理财时都存在较大问题的基础上,小型基金公司参与就会有更多的障碍,比如人才的问题,现在基金人才普遍的向私募流失,而小型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就更加的严重,开展专户理财后,人才的问题将会更加的突出。而人才的缺失会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能力是否过关,即使勉强成立了,如果规模太小,也难以保证产品良性的循环,最后的结局肯定是产品被取消。

另据消息,截至2010年10月15日,已有35家基金公司获专户理财资格,管理资产982亿,其中一对一约616亿,一对多366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