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六大不成立猜测:从A股可预测全球股市

2010年09月01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指标股 中国股市 上证综指 全球股市 科学发展观 房地产发展规划 板指数 标的指数 United-ICAP 股指期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编者按:打开各主要财经网站,时不时地就会跳出几大“猜想”这样的标题;翻阅各财经报刊甚至综合类报刊的财经版面,冠有各种前缀的“猜想”也会跃入读者眼帘。在这个靠炒作吸引受众眼球的时代,即使十分严谨的分析,也要戴上这样的帽子,才能够引起关注。

与此同时,一些缺乏现实依据也无科学逻辑的“猜想”鱼目混珠,混淆视听,导致投资者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尤其是在当前中小投资者处于信息弱势的情况下,这种错误的引导危害性更大。今天,我们对今年以来广泛传播的六大猜测进行盘点,说明这些猜测的起因、核心内容、出处,并根据现实情况给予精短的点评。希望借此给投资者一双慧眼,认清那些信口开河猜想的真实面目。

不成立猜测 1

2319点不是这轮调整的终点

猜测起因:市场下跌以及经济同比增长幅度回落引发投资者担忧

猜测内容:

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1.4433%,资金成本的大幅降低,前期紧张的资金面得到缓解。但自农业银行发行结束后,公开市场传递出将加大回笼力度的信号,透露出央行对资金面不会过度放松。没有充裕的资金面支持,很难扭转A股市场的下降趋势。

该文作者研究发现,GDP同比增长绝对值大小,对A股涨跌没有必然的影响。真正影响A股涨跌的是GDP同比增长的变化趋势,即是上升、还是下降。上证综指高级别上涨、或下跌,与季度GDP同比增长出现向上、或向下拐点时间误差不超过一个季度。

998点至6124点的大牛市产生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因素是从2005年二季度开始GDP同比增长逐季加快。从2005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长11%,直到2007年二季度的14.5%。随后季度GDP同比增长回落,从2008年一季度开始加速回落,直到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2%,期间上证综指从6124点调整到1664点;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再次出现向上拐点,从一季度同比增长6.2%,直到2010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期间上证综指从1664点反弹至3361点。

最新数据: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是10.3%。从四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预期下半年GDP同比增长将继续下滑, 三、四季度将回落到10%。今年一季度起,国内季度GDP同比增长出现向下拐点,与A股市场4月份以来的调整趋势是相符的。

该文作者从以上分析得出结论,2319点并不是这轮调整的终点,近期反弹只是下跌途中的抵抗性反弹。但没有预期之外的利淡因素,短期内跌破2319点难度很大。

随着农业银行的上市,15家已上市银行股的总市值超过沪深两市所有A股总市值的40%。海外经验显示:一旦某行业或板块总市值超过本地股市总市值的20%,不管该行业或板块的业绩增长情况如何,其二级市场的表现都将落后于大盘。A股历史曾出现过一次,1997年家电板块的总市值就超过当时A股总市值的20%,随后家电板块就陷入长期的低迷。其实,随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的上市,银行股已经不再是稀缺的板块,今后银行股走势落后于大盘应在意料之中。

该文最后强调,中小板指数刚刚跌破复合头部的颈线,创业板指数连续的下跌走势似乎暗示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目前风险仍然不小。虽然战略新兴产业、医药股,以及新疆、西藏区域板块将呈现出很好的弹性,是反弹行情很好的待选品种。但要注意:1.时刻不要忘记风险,因为一旦题材股补跌,杀伤力会很大;2.多数个股并没有业绩支持;3.尊重趋势,不能“相爱”到永远。

文章出处:证券市场红周刊 期号:2010年第27期

点评:从今年7月以来,上证综指一直运行在2319点上方。

不成立猜测2

正是调控政策在推高房价和地价

猜测起因:前几次房地产调控的结果是,地价、房价屡涨屡调,屡调屡涨

猜测内容:

近五年来,地价、房价一涨,“民怨”呼声一大,调控政策便重申一次。屡涨屡调,屡调屡涨,原因众多,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推高城镇的房地产市场价格。

譬如,国土资源部最近频频出手,颁布土地“调控新政”。最新的动作便是拿地“首付提高至50%”(2009年12月);

“土地出让最低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2010年3月);

“各地当年的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确保上述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2010年3月);

“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各地不得出让住房用地”(2010年3月)。

在我看来,硬性规定拿地首付比例是典型的一刀切。如果是毛地批租,投资人应该是按照动迁交地的进展情况,按签约拿地总量的适当比例逐步交付土地价款。如果是净地批租,只要能够实现土地转让、规划指标许可、进场建设许可三证同步,投资人就是一次缴清全部土地价款,都是应该的。但现实问题是三个步骤无法实现同步化。投资人缴了土地价款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能实现土地的实际使用。大量的土地投入资金被搁置,而不能很快进入流转,只会大量增加土地的开发成本。

现在把今年的政策保障住房用地提高到当年城市房地产用地总量的70%,这是试图用一撮而就的办法解决复杂且要长远执行的政策保障住房建设分配问题。这一用地比例的规定,毫无科学依据,必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反映的是“不行也得行”的乱来行为。一下子拿出这么大比例的政策保障房用地,短期内根本无法消化,造成政策保障房投资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极端加剧了市场商品住房土地供应的稀缺性,造成了供给和需求的巨大市场失衡。

联想到两三年前,全国硬性推行荒唐无比的70/90政策,也是要求全国各地都要制定为期三年的房地产发展规划,其结局如何呢?现在大家已经看到了。前车之鉴理应引以为训。现在国土资源部又要求全国制定政策保障住房

的用地规划,而且申明这个规划不落实,商品房用地不准供。太迷信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能力了吧?

国土资源部的这个新规定,本质问题是70%的政策保障住房用地规模是否科学?

为什么这两年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车轱辘转,形成颁布—落实不了—重申再颁布的怪圈,本质问题也是这些政策是否经过调查研究?是否进行过试点总结?是否进行过政策效果评鉴?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

文章出处:2010年3月24日 新浪地产

点评:4月份,新华社连续发文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杂音进行批驳。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后,房价上涨势头已经放缓。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但环比(比上月)涨幅与6月持平。自4月份出现本轮房价同比增幅的高点之后,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落。现在,中央决策层、各职能部委、地方政府、开发商等对房地产调控已经初步形成共识,政策效果显现已经为时不远。

不成立猜测3

股指期货催生指标股“游击队”

猜测起因: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开始交易

猜测内容:

涨停板“敢死队”现在见得太多了,例如某某券商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某某券商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等等,对这些游资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不过,游资依靠信息的不对称,依靠火力集中的资金优势能够参与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小盘股。

这些涨停板“敢死队”敢去碰大盘股吗,敢去碰工行、招行这些“大象”吗?现在是不敢,但等到4月16日,股指期货登场后就不一定了,说不定这些游资将转战大盘股市场。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为什么现在市场风格转换始终无法完成?原因很简单,游资现在基本主导着这个市场的热点。但由于没有做空机制,没有套保工具,因此只能在中小盘股上做文章。不过,等股指期货出现后,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很大变化。”

股指期货出现后,由于是保证金交易,杠杆作用比较明显。同时期货现货两线作战,也有了套保的工具,因此游资狙击大盘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收益可能远远超出现在炒作中小盘股。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其实在海外市场,机构通过炒作指标股拉升指数,并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牟取暴利的经典案例早就有了。例如在香港股市,通过做多中国移动拉升恒指,从而在恒指期货大幅盈利;随后又打压中国联通做空股指期货,这样的案例很有可能在不久后的A股市场中出现。因此,当A股市场股指期货正式登场后,蓝筹股对游资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

那么,一旦股指期货催生大批指标股“游击队”后,会不会出现指标股涨停的情况呢?私募人士认为,指标股“游击队”不一定要大盘股涨停,毕竟这需要的资金量还是很大。真正狙击指标股的目的,是让指标股出现大幅跳空缺口,不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将对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产生巨大的影响,“游击队”便可在期货市场上成功获利。观察恒生指数或者道琼斯指数,其实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股指跳空缺口的出现,这或许正是指标股“游击队”干的好事。

文章出处:2010年4月14日 《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在股指期货正式开始交易后,工行、招行这些“大象”的走势不温不火,所谓的指标股“游击队”也难觅仙踪。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