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新品上市有望提速 将实行“一报一备”制

2010年08月19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期货新品种 上市品种 期货市场 动力煤 焦炭 期货品种 期货上市 提速 一报一备 证监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期货新品种上市有望提速。

记者昨日获悉,今后期货新品种上市将按“一报一备”制批次申报,即各期货交易所一次主报一个新上市品种,备选申报一个新品种。相关人士透露,铅、焦炭、动力煤最有可能成为新政后首批上市品种。

有关方面要求,新上市品种应遵循“可标准化及价格市场化”原则,经过预审和主审两个环节的论证调研后,再通过有关部门的批准上市。新品种上市之后,交易所再行申报新的品种递补。

分析人士指出,“一报一备”制度的实施并不意味着新期货品种将马上推出,但相关制度安排彰显出监管层“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思路,在做深做细现有期货品种的基础上,稳步支持新品种上市,不断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监会相关人士在近期召开的研讨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研究开发国民经济需要的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以及期权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合约设计、交易规则、风险处理制度等,不断深化产品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人士透露,从近期动向看,铅、焦炭、动力煤最有可能成为新一批期货上市品种。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日前表示,上期所正在开发铅期货,从交割标准等方面促进环保,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期货市场服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焦炭期货新品种则有望于年内面世。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上月透露,有信心在国家批准大商所推出焦炭期货后,为相关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新平台。

另外,郑州商品交易所正积极组织对动力煤品种进行研究。近期,证监会期货部相关领导与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张凡等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为动力煤期货新品种上市提供依据。记者张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