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大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京沪深杭叫停第三套房贷 楼市抬头梦想破灭 银监会表态软绵绵 -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中国近八成网站闲置 域名难记
首页>>经济发展>>金融政策
上海国资委:下半年资本证券化将加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证券化率 国资委 上海本地股 资本证券化 加快推进 上海地产 上海模式 上海社会科学院 重组 ST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正在讲述一个故事,一个波澜壮阔的故事,一个国资国企重组整合的故事。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个故事的情节发展颇为扣人心弦——随着一批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陆续停牌和强生控股的复牌,有心人不难看出,上海国资国企的整合正在提速。

上海国资委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将加快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人们有理由期待,下半年,上海国资国企整合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国资下半年要退出3个行业

从2008年开始的这次国资国企重组,被部分人士视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上海国资大规模重组。

前两次分别是1993年开始的行业主管局翻牌产生一系列行政性公司,和2003年开始展开的国资产权改革。

这次国资国企重组的模式被称为“新上海模式”。其主要变化体现在,一种以促进企业主业发展为导向,着力推动全方位开放式重组,优化国资布局结构的重组路径逐渐形成。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国有资产规划投资委员会常任委员杨建文表示,所谓开放性,是指不仅仅在国资范围内进行整合,而且要与民资、外资联合起来。这就要求国资国企必须遵守规则,在此过程中,不仅会获得资本的注入,而且企业治理结构的改善也是必然结果。

杨建文认为,在这种开放性重组的过程中,国资应该有进有退,进和退的关键是应该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通过国资和政策资源相结合,从而使经济向我们希望的方向前进。

国资委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资今年年内将退出7个行业。在上半年,非金属矿采选业、其他采矿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等4个行业已经实现退出。

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国资还将从3个行业退出。按照年初的规划,这3个行业可能包括皮革、毛皮、木材加工等。

资产证券化将上演重头戏

今年年初,上海就确定国资国企的工作目标为:2010年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再提高6-7个百分点,由2009年底的25.4%提高到30%以上。

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上半年已经完成了上海医药、上海建工、锦江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工作。

但不难看出,从总体上来看,上半年,上海国资资本证券化的故事情节比较平缓,缺乏高潮。

分析人士因此指出,上半年上海国资证券化率程度相对较低,或许意味着全年证券化率的目标大部分将在今年下半年体现。

国资委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下半年,将加快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按照年初确定的今年资本证券化率30%的目标,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支持企业通过资产置换、并购重组,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本质量、经营业绩和公司治理水平。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工具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可以预计,上海国资证券化今年的重头戏将在下半年唱响。

5月17日以来的两个多月里,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百联股份、友谊股份、强生控股、上实发展六家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陆续停牌,公告的原因基本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市场很快对这个故事的进展给予了热情回应。7月份以来,A股市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股票几乎都为上海本地股。

相关链接

哪些公司存在整合可能?

那么,接下来的重组整合还会涉及哪些行业?

虽然国资委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并没有明确回答这个问题,但此前已经有消息分析认为,根据上海国资整合路线,至少还有两大类公司或在大整合范围之内:一是上海国资委表示存在待解决问题的公司;二是根据改革方向及集团目标,明确提出整合且尚未实施的公司,以及此前重组失败的公司。

从国资委旗下的一些企业集团的下半年工作计划也可以看到一些端倪。锦江国际集团明确表示,要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近日表示,下半年重点工作包括推进中华企业、金丰投资两家上市企业的资产整合工作;上海水产(集团)公司提出要围绕水产集团三年发展规划的实施,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工作。而上海城建(集团)公司表示,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还有一些重组正在进行中。就在7月28日上午,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崇明供销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重组上海崇明医药药材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举行。本次合作,第一医药增资入股后占崇明医药51%股权。

此外,对壳资源的合理配置也为市场关注。对于壳资源合理配置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做整体上市,例如上海城投将整体资产注入旗下的原水股份;另一种是按照结构调整的要求,让希望发展的行业替代不希望发展的行业。

有消息称,去年以来,已有ST白猫、ST二纺、ST上航相继披露重组方案或完成重组。(吴华)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证券化率成硬指标 上海两类国资重组预期强烈
中国推出艺术品资产包 艺术品投资证券化成趋势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监管资本计量指引(全文)
规范资产证券化业务 避免高估银行资本充足率
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监管资本计量指引
上海国资证券化再提速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图片新闻: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迎2010年雪顿节 拉萨街头节日气氛浓[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