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大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京沪深杭叫停第三套房贷 楼市抬头梦想破灭 银监会表态软绵绵 -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中国近八成网站闲置 域名难记 -光大发行价上限3.10元 10日网上申购 股市反弹后迎休整期
首页>>经济发展>>股市
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速迅猛 5类公司“钱景”光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增速 汽车零部件企业 收盘价 DS 出口金额 出口汽车 同比增长 公司 民族证券 整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汽车整车出口增速趋于疲软,但与之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却保持强劲势头。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出口交货值同比数据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形势看起来大大好于整车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整车企业采购向低成本地区转移趋势日益明显,从汽车零部件出口数据的强劲增长中可见一斑。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零部件出口恢复迅速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汽车商品出口结束了上年低迷的走势,呈现恢复性增长,共出口234.45亿美元,同比增长50.24%。从七大类汽车商品出口情况来看,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速明显高于整车,共出口182.69亿美元,同比增长54.52%,高于同期整车出口增速21.48个百分点。其中发动机出口金额4.67亿美元,同比增长73.78%;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出口金额99.67亿美元,同比增长56.03%;汽车、摩托车轮胎出口金额4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7.98%;其他汽车相关商品出口金额37.09亿美元,同比增长70.47%。上半年汽车零部件进口同样呈现高速增长,共进口127.24亿美元,同比增长90.65%。

民族证券分析师方炬指出,汽车零部件板块的盈利能力已经恢复到2007年的历史最好水平,并略有增长,规模效益正逐步显现。他预计2010年板块整体收入将达到26%以上,而利润增幅将超过50%,平均销售毛利率将达到23%左右。

“零部件涉及范围甚广,数据实在难以统计,仅有的数据也显示零部件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国海证券汽车分析师王清涛向 《每日经济新闻》预测,我国整车制造业在未来几年将保持15%的平均增长率,而零部件行业的增幅将有更大弹性,整车与零部件的配备比例约为1:1.2~1:1.3。

存全球采购+重组预期机会

广州海关7月2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广东出口汽车零件10亿美元,同比增长4成。近5成汽车零件出口至美国、日本和欧盟,对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倍增。与此同时,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品质获得大众汽车等国际汽车巨头认可。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汽车产销经过前期的高速增长后,开始步入常规增长轨道,一季度汽车销售热潮提前来到,经过近半年的超预期高速增长之后,增长正恢复平稳状态。而汽车零部件的反应要滞后于汽车整车,不过全球采购体系给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的机遇大于威胁,我国汽车零部件的未来需求仍然十分广阔。出口交货值的逐步增加事实上是金融危机后,全球整车企业采购向低成本地区转移趋势的体现,这将在未来更为明显。

不仅如此,国内零部件企业海外兼并案例不断涌现。北京京西重工收购美国德尔福全球汽车悬挂和制动业务,万向集团收购美国DS汽车转向轴业务……分析人士指出,就国内而言,随着大型汽车集团对自身零部件配套业务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未来零部件行业整合的一个重要趋势将是,拥有大型整车集团背景的零部件企业将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迅速做大(如以一汽、东风等为典型代表,上汽已经完成这一过程)。另一个重要趋势是,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做大,汽车整车的扩产将对零部件企业的产销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是零部件需求市场强劲的重要因素,然而众多零部件企业由于规模小,没有实力为整车企业提供相应的需求,这或将推动零部件行业的重组,也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5类公司或最具投资价值

黎雪荣进一步指出,国外汽车厂商在中国采购重点集中在国内具有成本优势的产品。从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产品优势分析,具有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部分与国际竞争力接近的产品领域需求量大,从长远发展来看,零部件企业应该通过技术创新和提高研发水平,争取尽快进入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领域。如果要进行投资,重点考虑进入的细分行业包括汽车导航系统、减震器、制动器、发动机、电池、空调压缩、悬挂机构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汽车零部件公司,主要可从以下5个方面把握投资机会:少数依靠技术领先优势为主要竞争力的公司,代表公司威孚高科(000581,收盘价16.70元);在传统性行业中,其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已经被市场所证实的公司,代表公司有福耀玻璃 (600660,收盘价11.11元);目前虽然是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短板,但预计相关企业会加大投入攻克的环节,如汽车电子,代表公司有宁波华翔(002048,收盘价11.91元);具备重组并购预期的公司,如长安汽车并购中航集团汽车板块业务之后,将逐步对并入资产进行整合,其中东安动力(600178,收盘价12.29元)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一家公司。最后,新能源领域将是最具人气的领域,在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部件环节,主要看好的公司包括万向钱潮(000559,收盘价12.87元)、曙光股份(600303,收盘价18.17元)、大洋电机(002249,收盘价28.80元)。(记者 朱蔚淇 宋元东)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企购通用资产 成汽车零部件最大海外收购
调查显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仍处“战国”时期
汽车零部件竞争分析出炉 外资仍掌控核心零部件
汽车零部件二季度环比或增长 毛利率存下滑风险
何炳光:14家企业实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试点
国内汽车零部件业遭外资蚕食 鼓励政策出台遇难题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商务部在穗举办2009年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
图片新闻: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