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国务院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自愿(图) 清华教授:不合理不合法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首页>>经济发展>>股市
险资投资股票比例升至20% 2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资金面 投资股票 办法 账面余额 股票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总资产 保险资金运用 资金投资 中央银行票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险资配置弹性和空间进一步放大,有利于资金有效配置,扩大资本市场资金来源

8月5日下午,保监会正式公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按照保监会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测算,保险资金投资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占比大约为15%,离上线还有5%。那么,按照去年总资产4万亿元计算,险资投资股票还有近2000亿的投资空间。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消息无论是对保险业和股市来说都是利好。由于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比例一直较低,那么,保险资金配置弹性和空间的进一步放大,有利于资金的有效配置,也进一步扩大了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险资进入股市对市场主要还是起到正面作用。市场的资金面将会因此而改善,长期投资构比也会因此而改变。另外,大规模险资的进入继续壮大了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对于其他的投资者来说,也可能会起到模仿和学习的示范作用。

《办法》还规定,允许险资投资无担保债、不动产、未上市股权等新投资领域。

《办法》对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提出了以下比例的要求:

第一,投资于不动产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投资于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

第二,投资于银行活期存款、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低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第三,投资于无担保企业(公司)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第四,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4%,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第五,投资于基础设施等债权投资计划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

第六,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对其他企业实现控股的股权投资,累计投资成本不得超过其净资产。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险资不得从事创业风险投资 严禁买入ST类股票
保监会放宽险资投资渠道 评:不会加大行业风险
保险投资8月或全面放宽 2万亿险资仍难配置
两万亿元险资配置压力大 上半年投资收益率1.93%
5月以来逆势加仓 险资尚有4000亿元弹药
按图索骥 险资数百亿资金布局6大主战场(附股)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