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丹霞入选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首页>>股市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A股跌幅全球第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IPO IPO融资 A股市场 全球股市 上证综合指数 整理走势 全球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IPO是替罪羊?

是IPO抽干了A股市场么?

“从资金供求的角度看,没有数据显示IPO会改变股市行情的趋势,相反,更多数据显示,IPO会维持和强化股市运行的趋势。”兴业证券分析师李彦霖称。

李彦霖认为,A股大盘历史上出现过六次跌幅超过30%的下跌情况,没有一次暴跌是因为IPO的原因。从本质上说,股市涨跌的大趋势决定于基本面因素。而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比较特殊,全球经济衰退,股市本身已经处于熊市,就是没有新股发行,资金也会逃离市场,所以并非IPO发行导致了资金外流。

他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股市有比较深的调整,但这并不能归咎于IPO,因为此次IPO重启之时(2009年6月19日),股市已积累一定的涨幅,有内在调整的需求,IPO不过是调整的“替罪羊”而已。

既然IPO的“抽水”不是导致A股萧条的主因,那么什么才是?

一位国有银行投资部门研究人员对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抽水”没有错,错的是没有“新水流入”。

“现在市场已经很弱了,但还在持续扩容,而且是在三个板(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时在扩容,IPO、再融资、大小非减持,四五个管道都在抽水,市场根本受不了。”该研究人员说。

“正常的情况下应该是在抽水的同时,应该有新的水流进,而不是等水被抽干前,再控制抽水量。”该人士称,“A股狂跌的表面原因是市场扩容太快,根本原因是发行体制的问题。目前发行价非常不合理,美其名曰是市场化发行,但实际上目前的市场环境根本达不到市场化发行的条件。在发行体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监管层还同意无节制的扩容市场,这样的后果很严重。”

除此之外,A股市场的这波调整,与宏观经济的变化也密切相关。“今年前3个月,宏观经济处于流动性收缩但经济趋势仍在上升的阶段,股市仍维持振荡整理走势。但是从二季度开始,流动性趋势和经济趋势共同向下,流动性收紧及房地产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使A股市场从4月中旬开始出现一轮下跌。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也加重了市场对国内企业出口的担忧。”上述人士称。

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也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投资气氛对股指形成了下压态势,而已上市的公司往往是高位发行的,股价也在较高价位运行,这是导致股指下跌的要因。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山西证券上市被紧急叫停 未达到券商IPO业绩规定
网宿科技IPO募集资金5.1亿元 使用率却仅为1/10
光大银行IPO在即 21家上市公司分享盛宴
上半年A股市场IPO融资额达3238亿元
A股将成全球IPO主角 全年IPO或达2.7万亿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