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丹霞入选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26城市高调扫黄 新型毒品渗透一千多县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体
首页>>银行
光大银行开始巡回路演 上市前三大悬疑尽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2 日 
关键词: 光大银行 光大证券 理财产品 大股东 巡回路演 银行董事会 悬疑 公募基金 汇金公司 股指期货交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权情况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无区别 ○内部联动效应已经显现 ○汇金注资早已完成结汇

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金公司作为光大银行的重要股东,通过向银行董事会派驻董事的方式行使出资人职能。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出资控股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控股国有商业银行的一种常见安排,这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并无区别。

目前,光大集团内部企业联动框架已经搭建,效果也开始初步显现。通过与集团内部企业的合作,银行在为集团内其他企业提供销售渠道的同时,也为自身带来了中间业务利润和存款甚至是客户。光大集团总公司目前已逐步形成银行、证券、保险、租赁、基金及资产管理并立的经营格局,通过业务协同提供品种丰富的金融服务。

光大银行董事会和管理层早已高度重视避免等值200亿元人民币的美元汇兑风险,财务部门已于2008年完成全部结汇工作,未来不会因注资结汇承担汇兑损失。

已经步入招股期的中国光大银行即将在8月2日至5日开始在全国进行巡回路演,向投资者全面推介自身的投资亮点和独特优势。随着上市日程的日益临近,市场中有关光大银行的一些议论也日渐多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上市前,光大银行与汇金公司和光大集团的关系问题已经明确;光大集团内部企业联动框架已经搭建,效果也开始初步显现;汇金公司以美元对光大银行的注资早已在2008年就完成了结汇。

按照国务院关于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有关方案,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金公司作为光大银行的重要股东,通过向银行董事会派驻董事的方式行使出资人职能,通过董事会帮助银行加强公司治理建设。光大集团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对光大银行实行垂直管理。

针对近期关于汇金公司与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股权之争的报道,光大银行主管上市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首席审计官林立表示,汇金公司现在是光大银行的大股东,光大银行上市后汇金公司还将保持大股东地位。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出资控股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控股国有商业银行的一种常见安排,这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并无区别。

对于光大银行上市的优势,很多人认为在于其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独具优势的光大综合金融平台。实现这种优势并将其转化为利润,则是光大所有股东最希望看到的。而要将这种优势转化为利润,首先必须依靠光大银行与光大集团内部企业的联动。

资料显示,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和光大控股为光大银行前三大股东。其中,光大集团已发展成为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租赁、基金、资产管理、投行、实业等业务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旗下主要控参股企业除光大银行外,还包括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等金融机构,是首家由国家批准的金融控股公司。实际上,这种由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进行垂直管理,汇金公司作为重要股东行使出资人职能的模式,也有利于形成和发挥光大集团综合化经营的比较优势,有利于加强集团内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经营实体的联动效应。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曾对记者强调,光大银行与光大企业开展业务协同的目的在于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利用资源,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光大集团内部企业联动框架已经搭建,效果也开始初步显现。通过与集团内部企业的合作,银行在为集团内其他企业提供销售渠道的同时,也为自身带来了中间业务利润和存款甚至是客户。

在银证合作方面,2009年光大银行代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5.94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0.35亿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托管光大证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96.91亿元;截至2010年6月30日,光大证券在光大银行的第三方存管客户数达到22.87万户,券商理财产品保有量余额达到57亿元,光大证券在光大银行存款日均额达到109.66亿元。

在银保合作方面,光大银行与光大永明人寿的合作渠道不断拓宽,代理渠道从简单的柜台代理,扩展到电话营销、个贷客户和对公团险合作等多个领域。2009年合作规模达到7.3亿元,代销保险规模6.88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0.14亿元;预计2010年全年合作规模将突破10亿元,获取代理手续费收入超过2500万元。

在银基合作方面,2009年代销基金5.5亿元。截至2010年6月30日,光大银行共计代销光大保德信旗下9只公募基金和1只“一对多”专户产品,保有份额共计31.5亿份,光大保德信在光大银行活期存款余额为8.5亿元,定期存款余额为1.6亿元。

在银期合作方面,光大银行与光大期货的合作有序开展。2010年上半年,为配合股指期货交易开通,光大银行牵头光大证券和光大期货,共同举办了“光大金融通”股指期货交易技术达标实训,获得了监管机构、交易所以及投资者的一致满意,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年底,光大集团召开了内部联动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将金融资源整合作为重要的战略规划进行部署,在集团金融企业间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广泛、深入开展交叉销售和客户资源共享工作。光大集团总公司目前已逐步形成银行、证券、保险、租赁、基金及资产管理并立的经营格局,通过业务协同提供品种丰富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已与光大集团旗下企业广泛展开交叉销售、渠道共享、客户推荐等多层次合作,为光大银行拓展收入来源和提升品牌形象提供了有力支持。

关于汇金公司向光大银行注资等值200亿元人民币的美元是否有汇兑损失的问题,事实上自汇金对光大银行注资完成后,有媒体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就此,林立表示,光大银行董事会和管理层早已高度重视避免汇率风险,财务部门已于2008年完成全部结汇工作,未来不会因注资结汇承担汇兑损失。(记者金立新)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光大银行IPO在即 21家上市公司分享盛宴
光大银行今起招股 8月10开始网上申购
光大银行顺利过会 唐双宁称将适度定价
光大银行IPO获通过 发行定价预计3元上下
光大银行上市步入监管审批通道 争取今年完成
罗哲夫入主清理陈年旧账 光大银行或2009年上市
不确定性仍存 光大银行上市时间表微调
银行板块大涨 光大银行港股涨近4%
券商透露光大银行或6月底前上市 已签约3家承销商
图片新闻: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中国的天然基因库——夏尔希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