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丹霞入选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26城市高调扫黄 新型毒品渗透一千多县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体
首页>>银行
四大行敲定再融资方案 配股方式对市场压力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2 日 
关键词: 再融资 H股 大股东 融资方案 融资规模 市场人士 融资平台 A股 二级市场 大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五晚间,建设银行在上交所网站公告称,银监会已经批复并同意其A股和H股的配股方案,建行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境内外监管机构办理相关申请手续。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加上此前其他三大行发布的融资方案,四大行本轮融资总额将达到2870亿元,但此轮融资对市场造成的压力将比较有限,影响或好于预期。

根据建行此前公布的配股方案: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与H股配股比例相同,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750亿元,将用以补充资本金。本次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63.58亿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6.3亿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57.28亿股。6月24日,建设银行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750亿人民币的A+H股配股融资方案。

此外,工商银行也于上周正式公布了其A+H股配股方案,工行配股再融资额为450亿元,加上此前250亿元的可转债,工行再融资总额为700亿元。加上此前出炉的中行和交行的再融资方案:中行计划A+H股配股融资600亿元、A股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交行计划A+H股配股融资420亿元,四大行本轮再融资总额将达2870亿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工商银行前两大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合计持有工行70.75%的股份,预计它们会全额参与认购,因此真正对市场形成的资金压力仅为132亿元左右,对市场的影响应该好于预期。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国有银行的大股东都是政府,在配股方式下,政府大股东参与配股,将使得所募集的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政府,二级市场配股融资所占比例很小,工行、建行、中行都只有几十亿元,将大大缓解本轮融资的压力。因此,配股也容易被证监会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所接受。此外,与定向增发不同,配股融资是面对全体股东,容易达到较大融资规模,且配股融资对股权结构没有影响,因此配股容易被全体股东接受。从几家股份制银行配股发行情况以及建行、中行等银行公布的A+H配股融资方案来看,对二级市场股价的直接影响较小。可见,几家大银行同时采取配股方式,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会较小。

西南证券高级研究员付立春认为,此次四大行的增资扩股将支持它们在两三年内保持充足的流动性,需要注意的风险将是在未来5年内,银行都将面临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问题,即从依赖房地产信贷、地方融资平台转向发展中间业务。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四大行再融资总额达2870亿 汇金需千亿参与配股
107家业绩翻番股扎堆四大行业
市场力量略胜一筹 农行A股定价博弈内情 2分钱决定四大行地位
四大行取消7折优惠 炒房客不在乎多给利息
3月新增贷款或超8千亿 四大行前两周放贷近2千亿
美四大行拟派千亿美元花红 高盛强制捐款平不满
股指期货行情启动在即 大资金紧急布局四大行业
图片新闻: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