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化率46.6% 城镇化规模全球居首 大城市"膨胀病"凸显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媒体称南京爆炸案存诸多人为因素 调查将需时2个月 背后黑幕 -浙江遂昌警方被责令撤销刑拘记者决定 丽水警方将查是否存渎职
首页>>股市
四大行再融资总额达2870亿 汇金需千亿参与配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再融资 四大行 大股东 工行 银行板块 汇金公司 配售比例 银行股 分析师 A股 上市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吴敏苏曼丽实习生张佩沛)三大行中最后一家的再融资靴子昨日终于落地。工商银行昨日公告称,将A+H配股融资不超过450亿元。至此,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再融资方案全部出炉。据推算,三大行的大股东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将“被融资”1151亿元。此外加上交行,四大行再融资规模总计达2870亿元。

工行敲定450亿再融资方案

根据工行公告,本次配股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0.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且A股和H股配售比例相同,此次再融资总额拟不超过450亿元。工行5月还表示将发行250亿元A股可转债。工行此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1.9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8%。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此次融资的规模庞大,对于工行的股价必然带来一定的稀释作用,其股价估计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工行的再融资同时也会对整个市场资金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于银行板块的上行造成一定影响。

而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则较为乐观地认为,工行此次再融资已经准备很长时间,目前市场流动性以及银行的融资量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她认为工行此次配股无论对于工行的股票价格还是整个银行板块的走势影响都很小。

汇金需千亿参与三大行配股

工行、建行、中行三家大行均已敲定的再融资方案中,配股金额上限为1800亿元。据测算,作为三大行的大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将承担千亿资金。汇金和财政部将承担其中1151亿元的资金,其中又因汇金持有的股份较多,需承担约992.7亿元。

从目前三大国有银行的股权比例看,汇金持有工行35.42%股权,持有建行57.09%股权,持有中行67.53%的股权,财政部持有工行35.33%的股权,由于配股不改变股权比例,汇金和财政部将承担的资金也与各自的持股比例对应。此前,汇金已经明确表态将参与中行的配股计划,市场人士料大股东汇金和财政部将参与其他的配股计划。

以此计算,按照目前的配股计划,汇金和财政部若按股权比例参与配股,汇金将在工行配股中承担159亿元,建行428亿元,中行405亿元,财政部在工行配股中将承担159亿元。

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彬彬测算的结果也显示,三大行配股融资中,由A股一般股东承担的仅为64亿元,占全部融资额的3.6%,汇金公司和财政部承担约1150亿元,其余为H股一般股东承担。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07家业绩翻番股扎堆四大行业
市场力量略胜一筹 农行A股定价博弈内情 2分钱决定四大行地位
上海16家银行数钱费调查:工行位列四大行之首
四大行取消7折优惠 炒房客不在乎多给利息
股指期货行情启动在即 大资金紧急布局四大行业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