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招拍挂制度有望修改 重庆十二五抛1.5万亿工业投资计划 -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细则出台 民企盼操作细则 垄断不除难引导 -机构预测7月CPI创新高 或增3.1% 中国铁矿石价格话语权再旁落 -报告称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7.66万亿 -收入改革方案或年内公布 未纳入工资5年倍增计划 呼吁正常机制 -大连官方称海污染清除 否认水产品受影响 专家:危害持续10年 -多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涨至4元 官方:合法合规 运营成本 -洪灾经济损失224亿元 洪灾刚过伏旱又来 中石化否认油井关停 -希拉里东盟论坛上指责朝鲜好战 欧盟通过对伊单边制裁27日生效 -景德镇邮局就抽扣党报负面报道道歉 中科院回应力学所遭强拆
首页>>外汇
央行副行长半月内三谈汇改:灵活制度有助抑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7 日 
关键词: 胡晓炼 汇改 央行票据 通胀压力 副行长 银行体系 名义有效汇率 外汇占款 货币政策 汇率制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女士26日在央行网站发表文章《汇率体制改革与货币政策有效性》,这是10多天来胡晓炼连续第三次就人民币汇改这一话题发表谈话。在前两次谈话中她强调,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的既定政策,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以便引导公众改变关注习惯。

在最新的文章中,胡晓炼指出,当前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她同时说,近年来中国央行加力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并辅以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等对冲工具,大力对冲外汇占款增长,回收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但流动性水平过高的压力难以从根本上缓解。

胡晓炼分析说,从近年中国基础货币的来源结构来看,央行对金融机构贷款的占比呈不断下降趋势,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应的主渠道,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受到影响。

她指出,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加,央行票据的大量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的频繁调整等也对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乃至金融体系的运行效率造成一定影响,央行的对冲成本也在逐步加大。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汇改后人民币升值趋势和节奏如何把握 债务危机下中国经济走向
外交部就“天安号”、人民币汇改等答问(实录)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正式发售 市民问多订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