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延续公交地铁低票价 今年贴128亿 计划投800亿建"公交城市"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首页>>金融政策
尚福林:打击内幕交易是当前证券监管执法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内幕交易 证监会 尚福林 证券监管 证券公司 证券犯罪 执法 重点工作 市场操纵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7月21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举行2008-2009年度稽查立功表彰大会,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表示,打击内幕交易,形成综合防控内幕交易体系是当前证券监管执法的一项重点工作。

尚福林指出,近年来,证监会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市场上发生较多的庄家操纵股票、欺诈上市、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当前突出的问题是内幕交易案件发生较多,特别是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问题成为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必须高度重视,重点打击,综合治理。

一要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制度机制层面提高并购重组中的内幕信息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二要集中力量查处内幕交易案件,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三要会同国资、纪检等部门加强宣传培训,强化教育预防。四要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和完善在现阶段打击内幕交易的方法、手段,形成有效抑制内幕交易的防控和查处机制。

据介绍,近几年,适应市场形势变化,证监会进一步提升了稽查执法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快速反映、多方联动、及时查处的机制基本形成,执法效能不断增强,有力地保障了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受理案件线索121起,新增案件117起,其中涉及内幕交易59起,涉及市场操纵14起。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1份,涉及16家机构、133名个人。移送公安部案件18起,收缴罚没款3233万元,跨境执法协作44起。

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过程中,证监会系统稽查干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出了突出贡献。表彰大会对2008、2009年度稽查办案荣立一、二、三等功和嘉奖的32个集体、29名个人进行了表彰。证监会领导班子成员、证监会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系统各单位、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负责人以及稽查局、稽查总队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两部门部署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犯罪活动
证监会发力严打内幕交易 建立“三位一体”机制
A股十大证券悬案"悬"在哪? 内幕交易隐秘难取证
证监会再掀内幕交易监管风暴 官员或列入知情人
疑似内幕交易频现 上市公司重组“前奏”变调
证监会今年调查内幕交易案51起 占新增案件六成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27省1.13亿人遭洪灾 三峡等发挥巨大拦洪削峰作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