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媒: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中方驳斥 供需回到危机前水平 -今年我国工业增速可超11% 经济下半年不存"二次探底" 实录 -中国父母赴美产子生当投资蔚然成风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房价未现实质性下降 最严厉调控还未出 今年将建37万套公租房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 人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绿豆涨价案企业未缴罚金 准备行政复议 揭秘黄龙玉疯涨利益链 -亚开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9.6% 世行:外资占中国年均GDP2.5% -暴雨致粮食减产 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 大小兴安岭转型规划报批
首页>>股市
受大连油管爆炸波及A股市场 中石油股价创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中石油 大连 油管爆炸 爆炸地点 爆炸事件 股价表现 油管 大连港口 市场人士 A股市场 爆炸原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责任认定直接影响中石油

市场人士认为,事故认定究竟是中石油的责任,还是外籍油轮的责任,将决定着中石油损失的大小。不过,中石油人士则对媒体表示,此次事故涉及的中连油公司隶属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无关。“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但中石油集团将以最大努力防止和减少事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大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本强表示,18日上午开始对失火原因展开全面调查,目前还不能对事故原因做出判断。预计初步的调查结果可在两周时间内做出,更详细、具体的失火原因可能会在稍后才能出结果。

据了解,目前辽宁省政府成立的调查组已经开始向事故现场的值班人员、操作人员调查,同时与事发时正进行卸油作业的外籍油轮进行登船接触。爆炸原因要做技术上的分析才能做出进一步的判断。事故的责任到底是在油船方还是中石油,现在还不能判定。

国信证券昨日最新研报指出,大连新港油管爆炸事件责任认定可能会对中石油股份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但相对于该公司的总体体量而言,影响有限。交银国际也指出,中石油输油管爆炸事件对公司全年盈利影响不大,估计火灾对中石油的直接损失不超过3亿元,但公司对商誉将会构成一定负面影响。

两水产公司澄清股价仍跌

昨日,大连地区另外两家水产品养殖业上市公司也发出公告澄清影响,表示未遭污染波及。

水产养殖企业壹桥苗业表示,公司位置地处瓦房店市炮台镇,属于渤海内湾海域,距离爆炸地点约60公里距离。且与爆炸地分属不同海域,由于渤海地处黄海西北部,由陆地阻隔两个海域,因此公司所在海域没有受到爆炸地泄漏原油污染。

水产品加工养殖经销企业獐子岛也表示,上述事故发生海域距离公司獐子岛养殖海域约90公里,泄漏原油没有进入公司养殖海域,没有对公司养殖产品造成影响。

不过,记者发现,昨日交通部的新闻稿表示,可能涉及的油污水域近100平方公里。显然,距离爆炸地点约60公里的壹桥苗业和约90公里的獐子岛均在可能影响的范围之内。受此影响,昨日这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低迷,獐子岛全日下跌0.78%,收于29.08元;而距爆炸地点较近的壹桥苗业则全日未能翻红,收盘跌1.78%,收于41.90元。

此外,上市公司中,从事海产养殖的东方海洋和好当家等离事发地海域也较近。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两家上市公司尚未发布相关公告。

港口封闭船运影响大

大连新港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水位最深的现代化深水油港,设计年通过能力1500万吨。息旺能源分析人士认为,大连港口封港至少要10天进行油污清理,届时大连港码头船舶均无法停靠,近期下海运输将受到较大影响。同时,目前新港整个地区已经被政府戒严,不允许任何油品进出和相关操作,内贸和保税船供全面受到影响。不过,息旺能源表示,近期大连地区的船供价格不会借供应短期吃紧而提价,价格也不会大幅上调。

此外,港口封闭,大连西太成品油出口全面暂停。7月份大连西太计划出口7船3万-4万吨的成品油,其中可能2船-3船受到此次港口事故影响。据大连西太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全面暂停7月份的成品油出口;具体恢复出口时间,仍需等待清理工作结束,才能确定。

大连港为中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港,大连新港现拥有两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息旺能源表示,若封港10天可能影响近100万吨的进口原油中转。

来源: 人民网重庆视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连输油管爆炸责任尚待认定 呼唤环境赔偿
交通运输部通报称大连油管爆炸属陆上操作责任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中方暂扣大连油管爆炸涉事外籍油轮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清理完成需10余天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长江20年最高水位致各地险情频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