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首页>>基金
基金“激辩”下半年投策 分歧巨大难调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长城基金 基金公司 PMI 估值水平 分歧 个股活跃 富国基金 小盘股 公募基金 箱体震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A股几乎呈现单边下跌态势,令机构投资者也陷入重重迷雾。下半年刚开局,基金公司即纷纷发布投资策略报告。面对异常复杂的投资环境,基金在“迷茫”中对于下半年市场趋势、投资机会、宏观政策的预判均出现巨大分歧。

市场趋势:向上VS震荡

今年来“踏错”市场节奏的公募基金,对下半年市场趋势预判陷入了巨大分歧中。

悲观者如华富基金认为,A股下半年仍有下探空间。在其看来,由于下半年市场流动性仍呈现偏紧状态,目前M1、M2处于历史高位,仍有下探的空间,这给三季度股市带来压力。四季度货币政策趋于宽松,但难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估值空间提升有限。

乐观者则如中海基金,认为中国股市将迎来新的投资周期。在其看来,从2010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经历第二次去库存后的筑底回升,中国股市也将迎来新的投资周期。A股市场已迎来难得的买入机会,震荡上行将是下半年市场主基调。虽然政府出于拉长经济周期、防止经济过热的目的而采取了政策退出与紧缩,导致了前期市场疲弱和估值回归,但却为未来两年带来了难得的买入机会。

不过,大部分基金认为,下半年A股将表现出箱体震荡运行态势。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影响股票市场的政策因素将逐渐淡化,股票市场缺少向上和向下运行的政策推力,股指将在新的箱体内继续震荡运行。富国基金亦认为,市场经过反复震荡后,随着政策导向、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前景能见度的逐步增加,市场将逐步完成筑底过程。

投资机会:大盘VS小盘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各基金公司也表现出明显不同的偏好。

大摩华鑫基金明确指出,由于下半年流动性很难出现明显松动,出于对上市公司业绩不确定性的担心,市场将更倾向于有业绩保证的中小盘股,个股活跃程度可能更优于大盘。 在其看来,更多的会集中在传统产业升级、消费领域扩张以及新兴产业创新上。

不过,与上述观点截然不同的是,长城基金认为,下半年大盘股有望相对跑赢市场。在其看来,伴随着流动性继续收缩,一方面流动性的收缩程度最终波及到小盘股;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的趋势得以确认,企业盈利下调开始显现,在这个阶段,估值相对高的小盘股具有更高的波动性,因此其估值水平相对大盘股可能会出现下降。

结合对流动性和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长城基金认为,由于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明显回落,加上流动性大方向上仍然是收缩的,尽管在前期下跌阶段的小盘股持续跑赢市场,但后期风格转换实现概率较大,未来大盘股有望相对跑赢。

政策预判:转向VS维持

在PMI数据最近两个月一改之前波动上升态势,呈现连续回落趋势背景下,对于下半年政策预判,基金分歧依然巨大。

在华富基金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短期由于地产泡沫和通胀压力,政策不会放松,但伴随着通胀的回落,四季度政策转向的概率加大。

然而,富国基金认为,欧债危机超出预期,全球经济复苏路途漫漫。而中国经济方面,近期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和投资等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开始出现见顶回落的迹象。预计全年经济逐季下滑的态势明显,至少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初步判断明年增速可能低于今年。

在富国基金看来,短期内进入政策观察期,房地产可能不会出台更为严厉的紧缩措施。即使6月份的经济数据较差,也不会很快转向出台刺激政策,无论是政策效果还是时间跨度都不足以促使政策转向。记者 吴晓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欧盟批准中国汽车公司接管沃尔沃
A股基金现资金持续流入 海外资金看好A股
全球经济增长遇坎 QDII基金面临“二次打击”?
上半年牛基投资策略有隐忧 下半年待全身而退
二季度新成立基金40只创新高 平均募集规模下降
专家析经济向好股市疲软:无须过分担忧宏观经济
上半年股民生存调查:84%亏损 55%仍满仓
基金三季度策略报告:寻找产业升级中的超额收益
新偏股基金再现扎堆发行 底部区域是布局好时机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